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南平新闻
分享

 4月30日,解放军九二医院呼吸中心主治医生熊勇救治了一位患者,从其呼吸道内取出一只长约三厘米的活水蛭。

4月10日,武夷山市上梅乡村民华某在上山砍毛竹时,直接饮用山泉水解渴。“我喝水后发现水源处有一些细小的水蛭,当时也没有在意。”华某说。回家不久他便出现了咽喉痒、有异物感,在当地医院就诊时没有发现呼吸道异物,后来频繁出现咳血、咽喉不适等症状。4月30日,华某在家人的陪同下来到解放军九二医院呼吸中心做相关检查,才发现了折磨他多日的“元凶”,竟是一只在他呼吸道寄居半个多月的水蛭。

熊勇介绍,根据华某描述以及相关检查来看,这只水蛭在华某的呼吸道内寄居超过半个月,而且水蛭还在不断地生长,如果没有及时发现,水蛭一旦生长到足够大就会引起呼吸道堵塞,以及气道和肺部的损伤,有可能危及生命。

“由于水蛭通过吸盘吸附在患者呼吸道的内壁,我们也不敢轻举妄动,如果直接将水蛭夹死会造成吸盘无法脱落,如果用化学刺激法又会对患者的呼吸道产生二次伤害,经过和主任医师陈艺坛研究,我们决定局部使用麻醉剂将水蛭麻痹致使吸盘松动再取出。”诊疗呼吸道疾病十几年的熊勇医生也是第一次碰到水蛭进入呼吸道的情况。

经过医生近半个小时的努力,一只长约3厘米的水蛭终于被顺利取出,目前患者恢复情况良好,修养几日便可出院。

责任编辑:林航

最新南平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唐顿世家全国战略再落子,第五城——厦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