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南平新闻
分享

南平松溪:建好“水美城市” 写就“绿色文章”

黄美萍(中)在了解项目建设情况。

松溪位于武夷山东南麓,地处闽北浙南交界处。古时沿河两岸多乔松,有“百里松荫碧长溪”之美景,因此得名松溪。从三国时期的吴国永安三年(公元260年)置县,距今已有1757年的历史。松溪现有山林面积127.8万亩,森林覆盖率75.4%,绿化程度93.3%,水域面积10.1万亩。全县水质达标率100%,空气质量达国家二级标准,素有“绿色金库”“笋竹之乡”的美称。生态优势,成为松溪的一个符号。

近年来,松溪县秉持“生态立县”的发展导向,突出抓好生态文明建设,全力推动生态型经济发展,努力实现由“环境换取增长”向“环境推动发展”转变。该县连续三年进入全省县域经济发展“十佳”县,获得国家生态县、全国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示范县、中国名茶之乡、全国绿色食品原料(茶叶)标准化生产基地县等一批“国字招牌”。

3月8日上午8点15分,松溪县委书记黄美萍带着规划建设和旅游、水利、国土、发改、环保等部门的负责人,前往“水美城市”建设项目现场,了解项目推进情况,并沿途检查城市管理提升与整治不文明行为活动进展情况。

“水美城市”建设以松溪河为轴心,包括松溪河干流滨水景观带工程、文秀湖小流域治理工程、小武夷水利风景区工程等十几项建设内容,总投资达15.7亿元。

黄美萍一行首先来到闽江防洪四期工程河东段。这里既是松溪“水美城市”建设的一部分,也是我省万里生态水系建设项目的组成部分。在围挡里面,工人们正在忙碌,有的在钉模板,有的在绑钢筋,有的在浇筑水泥。“这是城区防洪的重要部分,大家要尽心履职,严格施工,把控质量。”一到现场,她就对工程施工提出要求。

溪的对岸,是樟树林湿地公园和大片农田。防洪堤做多宽,要不要征用农田?黄美萍对工程建设问得很详细,闽江防洪工程四期松溪段项目指挥部副指挥范朝英一一回答。

黄美萍提出要求,要多保留防洪堤外的生态环境原貌,“防洪堤既是堤岸,同时也要体现自然生态的美”。“水美城市”项目建成后,松溪的面貌会焕然一新,但在建设过程中如何争取群众更多的理解与支持?她建议,将防洪工程的效果图分段打印、悬挂宣传,让老百姓对防洪工程和今后生活环境的美化有更深的了解。

松溪历史悠久,目前保留着寅宾门、古城墙等历史遗迹。在东关大桥上,当看到杂乱无章的老旧建筑将部分古城墙遮住时,黄美萍建议,可以借“水美城市”建设的时机,改造棚户区,露出完整的古城墙。

改造棚户区必定涉及拆迁,群众会不会支持?黄美萍提出设想:“拆迁是为了防洪堤的安全,同时也是为了留住乡愁。我们是否可以在城区找一处位置不错的地块,先把安置房建好,然后再动员居住在这里的百姓拆迁?相比现在的住房,安置房位置更好,房子又新,我相信只要工作做到位,老百姓一定愿意。”

东关大桥往北,穿过东大街,就是工农路。工农路是松溪县城的交通要道,是县城通往高速公路的必经之路。黄美萍一路走一路看,她发现,这里占道经营、随意搭建的现象还是不时可见。“我们的城市,因为先天不足、功能不全、管理不善,导致一些脏乱差现象。现在,我们必须有更超前的意识,好好规划,把我们的短板补上去,把我们的管理跟上去,把整个城市的管理提升到新的高度,为老百姓创造一个舒心的安居乐业的好环境。”黄美萍说。

文秀湖是一个已基本建成的人工湖,湖水碧波荡漾,岸边绿色的树、红色的花倒映在水中,煞是好看。与此同时,文秀湖的小流域治理与林相改造也在同步进行,原本的针叶林将被改造换种成阔叶林和观赏林。松溪虽因松树得名,但针叶林对于水土涵养的能力不如阔叶林。黄美萍边了解情况边提出要求:“绿化不仅要满足美化环境的需求,还要科学考虑对生态环境的提升。”

“书记,国道353线即将改线,到时候我们可能要打通隧道。届时是否可以借道隧道,将茶州水库的水引到文秀湖的上游来?”随行的科技副县长陈向镇建议。“这个思路很好,但是经费需要多少?安全性如何?你们可以先去调研,做个方案出来,大家再一起坐下来讨论。”黄美萍说。

9点43分,黄美萍匆匆赶回县委会议室。在这里,“水美城市”项目的设计单位以及潜在的投资商等,正等着和她一起商讨如何推进项目建设。 

责任编辑:林航

相关阅读
关键词: 南平松溪
最新南平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AISE宝褓俱乐部开源计划发布!喜临门助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