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南平新闻
分享

“亲,您昨天订购的蜂蜜已发货,吃了之后,如果觉得物有所值,请给小店一个好评,谢谢!”18日,光泽县止马镇首个农村店商淘宝店主何秀梅正通过电脑,与远在厦门的客户进行联络。

何秀梅是止马镇岛石村人,初中毕业后就外出打工。打工期间,她利用业余时间报名参加电脑培训班,学习简单的办公软件。后来回到家乡结婚生子,专心在家带孩子,成了一名职业家庭主妇。

“止马三天一圩,每到圩日,看到村民提着茶叶、笋干、红菇、蜂蜜等土特产摆在圩上却卖不出好价钱时,总觉得特别可惜。”何秀梅说,“这些都是纯天然好东西,大城市的人有钱都买不到这么正宗的商品。”

要是开个网店,既能在家照顾孩子,又能帮乡亲们把土货卖出去,岂不一举两得。当何秀梅把自己的想法告诉丈夫冯维敏时,丈夫非常支持。刚好县经信商务局于2015年出台有关优惠政策,鼓励有能力的农村人,在乡镇一级采用“互联网+农村”的方式发展农村电商。抓住这一契机,何秀梅在镇中心商业广场内租下一间店面,并按县经信商务局的要求进行装修,挂上“止马镇农村电商服务中心”的牌子。

今年6月18日,何秀梅的“闽赣土特产”网店在完成所有注册手续后,顺利登录淘宝网。网店主要销售附近村民自产的茶叶、蜂蜜、竹荪、笋干等产品。因为小店新开,大部分土货都是夫妻俩走村串户去收购。辛苦尚在其次,关键是货源不稳,有时跑了半天还是两手空空。这时夫妻俩就留下联系方式,慢慢地有了些固定货源。排下村黄源组的黄盛森种竹荪好多年,往年都是等客商上门收购,价钱由收购商说了算。今年,他又种了15亩竹荪,销售却不用发愁。他说:“今年的竹荪大部分通过何秀梅的电商中心往外销售,她自己来取货,给的价钱也公道,再也不用担心外地客商随意压价啦。”

“真没想到,平时看着不起眼的一些土货,经过她的包装、拍照传到网上,就变得这么好看,连我自己都想买啦。” 住在止马新村的江大姐说。江大姐原来住在偏远农村,是止马小城镇建设,让她家有机会住进城镇。人住进镇里,但原来在老家种下的茶叶、香菇她会定时回去采摘,往年这些东西晒干后也就在圩上卖,卖多少算多少,卖不出去也糟蹋了。现在她把土货放在何秀梅网上售卖,定期到店结账。熟悉之后,她也让何秀梅帮她上网购买衣服、鞋子等物品。现在许多大妈想上网购物都会找何秀梅帮忙,她也来者不拒,且完全免费。

“都是附近乡亲,货源大多也来自他们,帮她们也就是帮自己。” 何秀梅说,“小店上线不久,光顾的客户也多为在外创业的光泽人,销售较好的产品主要是茶叶、蜂蜜、竹荪。为了提高网店关注度,有时还得贴钱赚吆喝,好在线上线下同时销售,基本能维持,点击率也在逐渐提升。”

今年,何秀梅的电商中心因装修规范、产品较全,还被县经信商务局定为“农村电商”示范中心,上个月阿里巴巴光泽项目负责人到止马为淘宝项目点选址,也专门到何秀梅的电商中心考察。“从光泽新闻获悉,9月13日,我县与阿里巴巴农村淘宝项目合作正式签约,届时通过阿里巴巴专业团队的运作,相信我们的生态产品一定能卖出好价钱。”对于未来,何秀梅信心满满。 ☉邱洪福 吴春燕

责任编辑:肖舒

最新南平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第二届“商通四海 福聚闽江”商旅推介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