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内频道>社会新闻
分享

“3.15消费者权益日”要到了,国家工商总局新出台的《网络购买商品七日无理由退货暂行办法》,也将于3月15日起正式施行。

网购是时下最普遍的购物方式,但由此而来的消费纠纷也是与日俱增。

都说顾客是上帝,可有些电商的“单方条款”却严重侵害了消费者的权益。网购作为近几年来兴起的大众消费模式,其法律法规一直都在逐步完善,但也有许多商家钻“漏洞”,以打“擦边球”的形式损害消费者的利益,剁手族怎么能忍?

除了一些不良商家,有些无良消费者也借机侵害商家的利益,比如有的消费者借着“7天无理由退货”妄图把用过的物品退回;有的消费者在收到生鲜后,过了三四天了才“想起”退货,理由是“不新鲜了”。

好在,网购新规就要实施了!届时买卖双方都将有理可循、有法可依,在享受便利的同时,保障自己的权益不受损害。下面来跟着小编看看新规都有啥新亮点。

剁手族快看!网购新规来了!这几大亮点值得关注

剁手族网购都遭遇了啥难题?

难题一、部分电商人为设置障碍 网购“下单容易退货难”

上海市消保委近日发布的“2017网购商品无理由退货消费体察的情况通报”显示,部分电商网站的“无理由退货”政策告知不显著,还有部分电商网站限制退货方式,人为提高“无理由退货”门槛。

难题二、消费者微商处购物投诉无门 反被拉入黑名单

王颖去年大学刚毕业,习惯了网购的她已经不局限在淘宝购物,开始购买微信朋友圈里出售的女装。“这件风衣标价599元,但尺码不合适,为什么我承担邮费连换都不行?”习惯了淘宝女装无理由退换货的王颖被这位微信好友告知“从来不接受退换货”,无处投诉的她只能任凭卖家将“要求多”的她拖进了黑名单。

类似这样无第三方平台的购物渠道还有一些论坛和网站。从事通讯行业的毛伟凯在熟悉的一个论坛里买了部二手手机,他发现机器有拆解过的痕迹,但当初卖手机的这位卖家并不承认,他也只能吃哑巴亏。

难题三、海淘有风险 不属于本国消费者无法享受售后服务

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今日发布的《2016跨境进口电商平台用户格式条款审查报告》(简称“报告”)则显示,目前不少海淘平台依然明确规定购买商品不支持“7日无理由退货”。

热衷海淘的新手妈妈任燕燕也吃过亏。“从国外海淘回来的奶粉爆罐了,没办法退,损失只能我自己承担了。”虽然是正规的国外购物网站,但这些网站只给本国消费者购物提供售后服务,自己海淘再转运至国内发生问题,退换货的服务自然无法享受。

难题四、网购退货也看商品种类 生鲜食品易有纠纷

钱的海鲜,收到后感觉品质根本不如卖家描述的那么好,我要求退换,店家不同意。”家住西安高新区的葛先生的海鲜购物清单中有阿根廷红虾、北极甜虾、海参等,他并不满意海参泡发后的品质,但商家以“生鲜类不退换货”为由拒绝了他的要求,最终葛先生只能在评价中给予中评。

责任编辑:肖舒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最新社会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