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海峡两岸>台湾新闻
分享

中新网12月10日电 据台湾“中央社”报道,台湾“刑事局”今天指出,由网购所衍生的“假网拍”及“ATM解除分期诈骗”术高居诈骗排行榜前3名,也占诈骗案总数4成以上,提醒民众网购注意慎选购物平台等“拒绝防诈3绝招”。

“刑事局”今天发布新闻稿表示,年末购物季近年在岛内越来越夯,包括“双11购物节”、“黑色星期五购物节”和即将紧接而来的“1212购物节”等,民众开心捡好康之余,也要提防诈骗集团趁乱下手。

根据“刑事局”统计数据指出,近年网络购物衍生的“假网拍”及“ATM解除分期诈骗”双双高居诈骗排行榜前3名,占诈骗案件总数4成以上,提醒网购族开心购物之际,要留意“防诈3绝招”,以免上当受骗。

首先,“购物平台要慎选,私下交易要拒绝”,“刑事局”表示,社群平台缺乏安全交易机制,民众在社群平台向陌生网友购物是缺乏保障,建议网购通过具知名度且商誉良好的电商较为安全。

“刑事局”提醒,由于诈骗集团会盗用优良卖家账号,利用“私下交易免手续费”话术引诱民众汇款至歹徒账户,若善用购物平台提供的第三方支付机制将更有保障,切莫贪小便宜而同意私下交易。

其次,“优惠讯息要查证,高价商品要面交”,“刑事局”说,诈骗集团会随机盗用民众社群账号张贴优惠购物讯息,谎称有门路可买到便宜热门3C产品,有意者可自行加账号联络,待被害人上钩后再以多种理由要求汇款、行骗,因此对亲友社群账号所传送的优惠购物讯息,务必确认是否真实,购买高价商品也务必要求面交。

最后,“资安风险要牢记,电话诈骗要提防”,“刑事局”指出,诈骗集团会通过黑客盗取民众网络交易个资,再假冒卖场、银行客服人员打电话行骗,诓称内部作业疏失导致多扣款,引诱民众操作ATM再进而诈财,建议民众使用电子商务服务应建立个资恐外泄的风险观念,接到陌生人来电也要提高警觉。

责任编辑:唐秀敏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最新台湾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希腊雅典遭撒哈拉沙尘侵袭 天空变成橙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