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南平新闻
分享

56岁的吕元鑫和贫穷斗争了一辈子,屡战屡败、屡败屡战。直到上个月,一笔5万元贷款“意外”上门,才终于让他有了彻底“重生”的信心。

“八山一水一分田”。吕元鑫的家乡福建省建瓯市小桥镇阳泽村,是山区贫困村,人均耕地不足一亩。因为身体残疾,家里仅有的几分地,吕元鑫也种不了。

自从3岁时得了脊柱结核病后,吕元鑫的背就弯了,如今只能佝偻着,和10岁的孩子差不多高。

小时候,父亲告诉他,“如果不走出大山,就只能去要饭了。”吕元鑫于是成为村子里最刻苦用功的读书人,这也让他成为上世纪80年代村里少有的高中毕业生之一。

上不了大学怎么办?吕元鑫想到了靠着手艺来“糊口”。毕业后,他回到村子,开始以修家电为生。但那个年代的家电还是奢侈品,他常常半个月没有一桩“生意”。好心的村民帮他把家里的土地种上,每年送“两三百斤稻谷”给他,吕元鑫便以此度日。

慢慢的,家乡富裕起来的人多了,修家电的生意也越来越好了。40多岁的吕元鑫眼睛却坏了。再也看不清细小的电路,无奈之下,他万般不舍地放下了手中的螺丝刀和电笔。又一次,他面临着失业。

吕元鑫不服,他又开始学着养山羊。不气馁的吕元鑫就从3只羊开始慢慢养起,饲养、放牧、倒卖……经过近十年的努力,羊群慢慢扩大到130只,收入最高时一年近2万元。

好光景不长,病魔让吕元鑫一家再度陷入窘境。因为脊柱变形压迫神经,吕元鑫的右腿一直疼痛难忍。直到2015年的一个晚上,半夜疼醒的吕元鑫知道自己再也挺不住了,被家人送到了医院。

“如果再不手术,你就要瘫了。”第二天,医生告诉他。

“我不能倒下。”作为全家人的支柱,吕元鑫作出了一个决定:今年3月,他咬咬牙,把羊全卖了,拿出全部积蓄,借了亲朋好友几万元,躺上了手术台。

“今后的日子怎么办?女儿的生活费和学费怎么办?”吕元鑫告诉记者,这些问题想都不敢想,只能走一步看一步。

8月初,吕元鑫来到旧羊栏里,拾掇剩下的一些工具。看着200平方米空荡荡的羊栏,他说,当时很绝望,觉得卖掉了这些羊,就卖掉了致富最后的希望。

为了东山再起,吕元鑫比任何时候都需要钱,但这一次,愿望“意外”地实现了。

就在1个月前,村支书郭星锋走进吕元鑫的家里,见面就问:“老吕,要不要贷款,一万元一年利息只要50多元。”

这笔“意外”贷款,吕元鑫反复确认了三遍才敢相信。要知道,在过去的30多年里,因为没有抵押物、没有担保人,他多次申请贷款都没有成功。这一次,不仅能贷款5万元,而且利息这么低。

“当然要。”更让吕元鑫喜出望外的是,仅仅4天,钱就到账了。还没有摘掉手术后的护具,他就跑到羊场预定了100只羊,又联系到一位村民,预定了一块地皮盖新羊栏。

他高兴地说:“这笔贷款真是救了命了。别的不说,光利息每年都能省三四千元。和原来相比,收入只高不低。”

这笔贷款是建瓯所在的南平市的精准扶贫政策之一。近年来,南平市按照“政府牵头、协会担保、银行贷款”的运行模式,建立县级小额信贷风险担保基金,为农户生产性贷款提供担保,银行以保证金5倍的额度提供支农贷款。

南平市农业局副局长林承杞说,针对像吕元鑫这样有技术、有能力,但缺乏启动资金的贫困群体,政府全面推广扶贫小额信贷担保金做法,让贫困户恢复“造血”功能。如果贷款户在1至3年内因为天灾人祸等原因还不了贷款,政府还将通过垫付利息、帮助延长贷款期限等其他渠道救助,确保贷款户能够稳定“造血”,从而实现了农户得到资金发展生产、财政扶贫资金效益放大和金融机构风险分散的“三赢”局面。

据统计,近年来,南平农商银行已累计支持扶贫小额贷款24190笔、资金7.14亿元。

责任编辑:杨林宇

最新南平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赖清德参观台“自造潜艇”,提出加速潜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