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宁德新闻
分享

夜幕降临,街灯渐渐亮起。屏南法院诉非联动中心暨普惠金融纠纷司法协同调处中心里灯火通明,专职调解员林惠斌正在此调解一起金融借款合同纠纷。最终,原被告双方自愿达成调解协议,并承诺自觉履行责任。

“晚上调解,减少我们双方的时间消耗,还有交通费用,特别是债务人白天都在工作,上班请假不方便,夜调也能减轻他们的负担。”当事人黄先生说。

这盏司法便民“灯”的点亮,得益于屏南法院创新推出的“司法夜调”便民机制。该院设立诉非联动中心,整合诉讼服务、纠纷调解、司法确认、诉调对接等业务,配齐线上、线下调解的软硬件设施,打造立体化、全覆盖调解平台,有效破解当事人因各种原因无法集中进行调解的困局,线上线下全方位助力基层矛盾纠纷化解。

“每个工作日的夜晚,这里都有员额法官、法官助理轮值,与金融机构工作人员、特邀调解员等一起,为群众提供司法服务,利用‘8小时’以外的夜间、午间等时段开展工作。”屏南法院白水洋景区法庭庭长、普惠金融司法协同调处中心负责人周少丹告诉记者,“司法夜调”解决了传统司法调解“白天组织调解,群众外出劳作;群众收工回家,法官下班休息”的问题。新机制下,从调解员“一员主导”到法官对接指导、法官助理深度参与的“多元互动”模式转变,用群众看得明、信得过的方式调解纠纷,最大限度让当事人放下戒备与对抗,使司法更加贴近群众,进一步实现矛盾纠纷源头化解。

此外,屏南法院诉非联动中心还常态化开展“‘典’亮屏南”民法典夜间普法系列宣传活动,接受相关法律咨询,回应群众诉求,引导群众树牢法治意识。“司法夜调”机制成立以来,共调解成功案件441件,其中到场履行258件,调解成功总金额2248.68万元。

“下一步,我们法院将持续推进‘司法夜调’‘法官轮值’等诉讼服务机制,不断丰富拓展其内容,并推出一系列便民利民措施,进一步增进群众对司法的理解和信任,努力让法治建设成果惠及更多人民群众。”屏南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杨继珍说。(本报记者 王梦娴 通讯员 甘叶斌 韩敏)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宁德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