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宁德新闻
分享

记者从省港口集团了解到,“十四五”开局之年,宁德港务集团积极融入全省港口发展新格局,全年完成货物吞吐量1851万吨,较上年同期增长37%;完成散货吞吐量1641万吨,较上年同期增长47%;完成集装箱吞吐量11.4万标箱,较上年同期增长9%;三大生产经营指标均创历史新高。

大宗散货方面,宁德港务充分发挥漳湾作业区码头泊位连片开发经营优势,主动走访矿建材料加工企业,制定个性化物流方案,全年完成矿建材料吞吐量1220万吨,较上年同期增长65%;针对铜精矿船舶集中到港、航道交通管制、疫情防控中转堆存能力不足等问题,调整港区堆场功能,最短时间内建成总建筑面积6156平方米、年设计堆存能力30万吨的铜精矿仓库并投入使用,同时加强与库场、船方等相关方沟通协调,有效提升铜精矿场内中转作业效率,全年装卸进口铜精矿量约152万吨,同比增长72%。

在集装箱业务方面,依托全省港口“一盘棋”战略布局,宁德港务在省港口集团的支持推动下,在已有“漳湾—江阴”“福鼎八尺门—江阴”航线的基础上,2021年开通了“宁德—厦门”集装箱直航定班支线暨宁德时代、上汽安吉物流专线,同时启动了三都澳港区漳湾作业区内外贸集装箱同船运输业务,在企业实现创收增效的同时,也为宁德四大主导产业和临港企业、水产品、机电产品等货物运输提供强有力的物流支撑,推动港口高质量发展。

过去一年,宁德港口岸通关便利化也进一步提升,宁德港务积极沟通海关等部门,对铜精矿实施“随卸随检”,最大限度缩短船舶在港时间,提高码头泊位利用率。2021年12月23日,宁德港口岸三都澳港区漳湾作业区扩大开放通过国家验收,进一步优化口岸营商环境。(记者 林侃)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宁德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苹果iPhone 17 Plus将配备略小的屏幕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