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宁德新闻
分享

东南网12月29日讯(本网记者 叶伏国) “用行动支持城市建设,我第一时间签署了征迁协议、腾退搬家。未来的宁德,发展只会越来越好。”日前,在蕉城区漳湾片区,连城路安征迁项目现场,下凡村村民林先生看着自己住了近20年的房屋被一点点拆除时,虽心有不舍,但态度坚决。

啃下征迁“硬骨头” 交出精彩答卷

6月20日,指挥部召开日常周例会部署重点工作。陈思滢 供图

城市更新,征迁先行。在这日新月异的城市发展背后,征迁,是蕉城区继续保持奋勇向前的“排头兵”“先行棋”。

近年来,在锂电新能源等产业的有效带动下,一批大项目纷纷落户蕉城漳湾片区。为此,蕉城区漳湾片区安征迁指挥部联合各部门,合力攻坚,奋力担当,进一步落实征迁责任,啃下征迁“硬骨头”,规范征迁机制,稳扎稳打,朝着征迁目标砥砺前行,为下一步宁德城市发展、融合发展腾出新空间,整出新天地。

故土难离,征地拆迁工作历来是项目建设推进中难以啃下的“硬骨头”。然而成绩是最好的证明,经过20多个月、600多个日日夜夜的共同努力,目前漳湾片区安征迁指挥部已完成房屋征收拆除1177座,拆除建筑面积约38.6万平方米,交出了一份精彩的答卷。

啃下征迁“硬骨头” 交出精彩答卷

航拍连城路南埕段项目征迁后。拓朴 摄

啃下征迁“硬骨头” 交出精彩答卷

航拍征迁项目地块。拓朴 摄

勠力同心

跑出征迁“加速度”

机器轰鸣,尘土飞扬,一些低矮的店面、民房渐渐被推平......自2020年3月启动征迁以来,在蕉城区漳湾镇,一场征地拆迁攻坚战如火如荼展开。

据介绍,此次漳湾片区安征迁工作,共有16个项目,涉及征收房屋1345座、拆除房屋建筑面积40万平方米,是目前宁德中心城区范围内体量最大的安征迁工作。为此,漳湾片区安征迁指挥部统筹联动,创新举措、真情奉献,以用心、用情、用力的作风,打响了具有漳湾特色的和谐征迁攻坚战,推动“三赛”项目按照时间节点完成征迁交地,跑出征迁“加速度”。

考虑到项目多、时间紧、任务重的要求,为保证安征迁力量统筹到位,指挥部内下设指挥长办公会议、动迁科、补偿科、工程科、档案室等多个科室,并在市、区等各级组织部的牵头下,从相关县市、乡镇和有关单位抽调超90名干部进驻征迁一线。指挥部全体成员密切配合,从入户测绘、政策宣讲,再到清点地上物、核算补偿款,昼夜奋战在征迁一线。

为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指挥部进一步细化责任分工,对照目标任务责任清单,对安征迁工作进行再安排再部署,坚持对标对表,挂图作战。科学分工,落实一个项目一套人马,充实项目征迁力量,将任务分化落实到相应责任领导、责任人身上,倒排时间节点,加快工作进度。

来自蕉城区洪口乡政府的林其斌,便是其中一名经蕉城区委组织部抽调,来到指挥部任补偿科科长的乡镇干部。他说,自项目启动以来,指挥部全体成员都取消了双休及清明、端午、中秋、国庆等节假日,并在签约阶段实行夜办公制度,“5+2”“白+黑”都是“家常便饭”。为了签下协议,他们反复上门做思想工作,一次不通,就跑两次、三次,甚至十几次。

征地拆迁涉及群众切身利益,事关社会和谐发展,如何寻找城市发展与百姓利益的平衡点?

“让群众放心,让群众满意,征迁的每一个环节都要听取民意、顺应民情。”蕉城区漳湾片区安征迁指挥部副指挥长、漳湾镇党委副书记郑其周说,针对不同的征迁类型,指挥部采取不同的措施和方法处理,从守正创新之常规征地,到群策群力之片区征地,再到集中扫尾之清盘攻坚,以干部“辛苦指数”换取群众“幸福指数”,以真心赢得民心,使征迁工作有序推进。

阳光征迁

一把尺子量到底

房屋和土地征迁关系群众切身利益。很多人对“阳光征迁 ”已经耳熟能详,那么到底什么是阳光征迁 ?“阳光”又该如何体现呢?

“公平公正公开原则就是阳光征迁!”林其斌说,在征迁过程中,群众就怕不公平,有的村民甚至认为拖到后面赔偿数额就会多些,“其实不然,现在征迁都是一套政策,这是红线,其次我们还推出早签约的实惠政策,早签早选房或早拿到赔偿款,彻底打消了征迁户先签吃亏,后签得益的顾虑与漫天要价的心理。”

啃下征迁“硬骨头” 交出精彩答卷

项目签约期工作人员加班到深夜。陈思滢 供图

那么如何做到公平公正公开呢?“政策公开、方案透明、标准一致、进度明确。”最大限度维护人民群众合法利益,用心把工作做细做实,做到“一把尺子量到底”,确保征迁工作每个环节在“阳光”下操作,确保每个人都能公平享受征迁红利,自然也就让大家心服口服。

啃下征迁“硬骨头” 交出精彩答卷

工作组到下凡村群众家中宣传动员征迁工作。陈思滢 供图

“如果村民对公示的情况有任何疑义,可随时来查档,我们随时接受村民监督。”林其斌说,征迁干部也会及时为村民答疑解惑,真正做到政策公开、办法公开、范围公开、对象公开。

征迁能否让百姓满意,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政策执行是否统一。在安征迁补偿方案制定过程中,指挥部既严格执行国家法律政策,又兼顾特殊群体的合理诉求,始终统筹兼顾各方利益,保证一把尺子量到底。在面积丈量、资金补偿等每一个环节,均向社会公示。

与此同时,此次安征迁补偿方案历经长时间的研究制定以及严格的审批公示程序,并多次召开专题会议集中研究解决共性和个性政策等问题,在征迁过程,指挥部从上而下统一政策解读口径,保证执行政策的刚性,以确保政策加科学化、规范化、民主化,做到充分保障了群众的合法权益。

注重温度

温情征迁暖民心

“刚入村做征迁工作的第一天,就吃了‘闭门羹’。”动迁科林宏斌聊起刚到指挥部时便滔滔不绝。他说,不管他和组员怎么敲门,村民就是不开门,也没有任何回应。

“就算群众有误解,也要耐心做好他们的工作。”此后,林宏斌一如既往地上门走访,哪怕站在门外,他也把征迁的相关政策传达到位。正是用这种“笨办法”,软化了村民心头的“硬疙瘩”,实现了被拒之门外到开门相迎的转变,不少村民在签约首日就赶来签好了征迁协议。

房屋产权纠纷、邻里土地侵权、带着老人特别是残疾老人租房不易、困难户不愿搬迁、有灵牌的祖屋征迁不易……每个项目的征迁过程中,都会遇到一些“疑难杂症”,漳湾片区的征迁也是如此。

啃下征迁“硬骨头” 交出精彩答卷

向群众宣传征迁政策。陈思滢 供图

“群众事,无小事。”如何快速解决问题,尽快完成征迁任务,考验着征迁干部的智慧。在征迁过程中,指挥部聚焦征收工作中群众存在的“急难愁盼”,开展暖心征迁。

“我们住在这里快一辈子了,岁数大了身体不好,能搬到哪里去呢?”此次征迁项目涉及多位高龄独居老人的安置问题。房屋被征迁,老人们去哪里过渡?安全是否有保障?为此,指挥部积极主动对接,征迁科帮助四处寻找临时过渡房,提供给老人临时过渡,真正让“征迁工作”变“民心工程”……每一座房屋征拆、每一个项目捷报的背后都有攻坚一线“安征拆人”的精彩故事。

征迁要进度,更要温度。正是征迁工作人员动之以情、晓之以理,耐心细致地做群众的思想工作,全力保障群众合法利益的工作态度,让村民们感受到了“温度”,于是,征迁工作也有了“速度”,并进入到了攻坚收尾阶段。

对于接下来的征迁扫尾工作,郑其周表示,将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集中力量扫尾项目征收。征迁干部将继续加强入户宣传,加大拆除力度,以拆促签,急群众之所急,替群众想办法解决现实中的难题,攻坚克难,让征迁工作早日收功,助力城市建设。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宁德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BROMPTON JUNCTION福州东百中心全新开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