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宁德新闻
分享

从江西吉安来到屏南县熙岭乡龙潭村,曾伟一待就是4年,心中的乡村振兴梦想也在这里一步步落地生根发芽。如今,他又多了一个身份——龙潭村“新村民”专职副主任,进一步带领大家投身乡村振兴实践。

连日来,龙潭村正有序开展村级换届选举工作。其中,特设岗位“新村民”专职副主任让人眼前一亮。这是当地政府在探索“新村民”参与基层治理、融入乡村振兴实践的一个新举措,这在我省尚属首次。

改变

立冬的龙潭村,青山如黛,一湾溪水穿村而过。画室、咖啡馆、小酒吧、书屋等装饰一新的古宅矗立两岸,拿着画笔的农民,直播分享的创客,古朴的四平戏唱腔混合着电子吉他声……传统与现代在群山之间碰撞交融,焕发出勃勃生机。

而4年前,这里还是另一番景象。1400多人的村庄,因村民大多选择外出务工、经商,村里只剩下100余位老人和儿童,成了名副其实的“空心村”。

改变源自一场文创助推乡村振兴的新探索。2017年,龙潭村启动文创项目,通过创新房屋流转、古村修缮等模式,吸引了140多名“新村民”入驻,也让这座“空心村”变身城里人争相向往打卡的“网红村”。

“随着新村民的到来,老村民在思想和生活上都发生了很大的变化。”龙潭村党支部书记陈孝镇说,在“新村民”文创项目的带动下,3年多来,新老村民已经相互交融,这些来自各行各业的“新村民”,正成为唤醒乡村新观念、链接城乡要素资源的重要力量,并示范、引领更多乡村振兴的新力量加入其中。

随着越来越多“新村民”融入,如何兼顾新老村民诉求,解决新老村民融合问题,进一步创造更加宜居宜业的生活、工作环境,变得更加迫切。

“新老村民的共存共生,让龙潭村重新焕发了生机,也给乡村发展打开了一条新的思路。”屏南县煕岭乡党委书记张宜世介绍,在今年的村委换届选举中,煕岭乡大胆探索,经屏南县委批准,在龙潭、四坪两个村各增设一名村民副主任,专门用于新村民专职专选,通过这种组织创新的方式,增强他们的参与感和归属感,也让新老村民更好地融合,提升新型村居治理水平。

融入

曾伟是最早入住屏南的一批“新村民”。2017年,他在村里租下一幢100多年历史的老房子,花了几十万元改造成书屋,名为“随喜”,在乡村推行免费阅读模式,他的妻子则在村里的小学支教。

这些年来,村民把“随喜书屋”当成村里的公共图书室,有事没事就去翻一翻、看一看,早已将他视为“自家人”。这个专职副主任一经推出,曾伟在新老村民中的呼声是最高的。龙潭村民张云英得知选举结果后说,“现在‘新村民’越来越多,曾伟住在村里时间最长,新思路想法多,‘新村民’有事儿喜欢找他,村里有事要找‘新村民’协调,也会先找他,他当这个专职副主任最合适了。”

7日,龙潭村的新村民曾伟和四坪村的新村民苏侨川通过选举正式当选为新村民专职副主任。

“现在我们新村民也有选举权和被选举权了,感觉跟自己娘家一样,特别好。”来到龙潭村3年多的“新村民”梅宏说,有时候觉得自己像是这里的居民,但有时候又觉得村里的很多事情跟自己没有关系。“这次设立了一个新村民小组,选了代表参与到村里的各项事务当中去,我觉得这是对我们的一种认可,也更有利于龙潭村未来的发展。”

屏南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吴周渺表示,来自五湖四海的“新村民”,给当地乡村振兴带来了新理念,注入了新血液,催生了新业态,为探索特色乡村振兴之路提供了有益参考。下一步将在试点基础上进行总结推广,充分发挥“新村民”优势,赋能乡村振兴。

本报记者 范陈春 通讯员 叶伏国 甘叶斌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宁德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