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宁德新闻
分享

福鼎实现政务自助终端机乡级全覆盖

政务服务,乡镇也能“立即办”

东南网5月31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单志强 通讯员 蔡雪玲 陈敏)5月28日下午,福鼎市行政服务中心一楼大厅“鼎e办”自助终端机前,市民小叶通过自助受理终端扫描支付宝电子身份证二维码登录,处理交通违章记录,从确认违法信息到提交审核,不到1分钟,“想不到这么方便,等审核一过,支付宝直接缴费就可以了,省得跑交警大厅排队”。

为了让自助服务延伸到家门口,确保政务服务“就近办”“立即办”,福鼎通过“1+N”以点带面,在行政服务中心办事大厅、各乡镇(街道)便民服务中心和重点社区设置政务自助一体机,率先在宁德实现政务自助终端机乡级全覆盖。

“福鼎分两批推出22项‘鼎e办’自助终端事项,涵盖医保、交警、交通等多个部门的高频事项,逐步形成网上服务与实体大厅互通、线上与线下功能互补、窗口服务与自助服务相结合的政务服务新模式,将‘15分钟便民服务圈’落到实处。”福鼎市行政服务中心主任李赞校说,相较于政务服务网,自助终端进一步实现办理流程简便化、信息采集精准化。

自助终端办 实惠看得见

5月初,借着个体工商户业务入驻行政服务中心的契机,福鼎推出个体工商户注册登记自助终端办事项,申请人只需在自助机上点击办理,服务终端对提交材料进行自动比对和判断,几分钟便能完成审核。

个体工商户陈小妹就是一名受益者。5月20日,她来到福鼎市行政服务中心市场监管局窗口,准备办理个体工商户注册登记,因赶时间,面对前面长长的叫号队伍一时犯了难。在工作人员引导下,她来到一楼政务大厅“鼎e办”自助终端机旁,经过身份校验、人脸识别、数据采集,提交登记信息,一分钟便完成申请登记。

陈小妹说,以往经营者要想取到心仪的名称,必须到窗口排队。如今自助终端通过大数据比对,智能推荐名称字号,降低了重名率。

同时,自助终端平台系统与政务信息一体化平台系统互联互通,企业和群众在全市任一“鼎e办”自助终端机办事扫描所生成的材料,一律自动汇聚到政务信息一体化平台信息库,转化为电子证照。同一办事群众下次办理其他事项,政务信息一体化平台信息库能感知的材料,不用再重复提交原件或复印件,为打造“无证明城市”等工作做好共享数据、电子证照、电子签章、身份认证和移动客户端平台支撑。

目前,“鼎e办”自助终端机实现全市4416个事项办事指南查询和交通罚没、特殊病种等12项高频民生事项自助办理,乡镇便民服务中心每日安排自助终端办理导办员,指导帮助文化程度不高人员或老年人办理相关事项,跨越数字鸿沟。

从“最多跑一次”到“最近跑一次”

“福鼎积极推进‘自助终端办’‘一事一次办’等政务服务改革探索和创新实践,但企业和群众办事‘城乡来回跑’的现象仍然存在。”李赞校说,为解决这些堵点难点问题,当地变“最多跑一次”为“最近跑一次”,通过城乡办事窗口异地收件并授权办理,或借助“鼎e办”自助终端设备上传办件材料,推进民生政务服务事项“城乡同办”。

“现在太方便了,不用城区乡镇来回跑,省时又省钱!”家住叠石乡叠石村的71岁老人王振超腿脚不便,一直想办理糖尿病特殊病种申请,听说叠石乡便民服务中心有了自助终端机可以就近办理,一大早赶来,几分钟就完成了申请认定。

以往,要申请慢特病病种待遇认定必须先去卫生院或医院开具《门诊慢特病病种待遇认定申请表》和《疾病证明书》,然后到市医院或行政服务中心医保窗口现场办理。现在,办事群众可直接在就近的乡镇便民服务中心自助终端机上操作,实名认证登录和扫描上传相应材料,福鼎医保管理部收到申请后,第一时间审核,材料齐全、符合要求的即可当场受理、当场办结,当天享受门诊慢特病病种待遇,真正实现“就近办、马上办、网上办”。

“自今年1月投入使用以来,乡镇慢特病病种待遇认定自助办理1336人次,交通罚没事项共受理120多件,解决了群众城乡‘来回跑’和排队等待的烦恼。”李赞校说,下一步,努力把部分“一事一次办”的“一件事”套餐纳入自助终端办理,拓展自助终端机“综合式”“一站式”服务功能,将更多社区纳入“自助终端办”范畴,为“城乡同办”赋能。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宁德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希腊雅典遭撒哈拉沙尘侵袭 天空变成橙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