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宁德新闻
分享

近年来,蕉城区石后乡围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部署,按照农业高质量发展要求,大力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2019年至今,全乡已规划建设高标准农田2380亩,有效补齐农业基础设施短板,切实改善农业生产环境,促进农业增产增效。

春耕时节,记者走进蕉城区石后乡陈坂村百亩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区,只见项目区内道路通畅、土地平整、沟渠交错。新建的果蔬大棚里,工人正在给萌发新芽的葡萄树浇水、锄草,一幅新农村画卷映入眼帘。

“高标准农田项目‘复活’了那些原本无人问津的农田。”石后乡相关负责人介绍,石后乡多数农田水利设施已使用十几年,设施严重老化,无法满足新时期农业发展需求。

为夯实农业基础,加快补齐农村短板,近些年,该乡在区农业农村局的大力支持下,向上级争取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推进配套设施建设。2019年至今,累计修建渠道17条3407米、排水沟20条6515米、田间道路8条2792米,铺设灌溉管道4622米,推广有机肥种植286亩。

“我们征求了基层群众意见,把有限资金用于群众急需解决的田间灌溉、道路建设等问题上,并鼓励当地群众积极参与工程建设,有效保障工程质量。”该负责人说。

随着一批高标准农田项目竣工,无人问津的农田“改头换面”,成为当地群众增收致富的“金窝窝”和“聚宝盆”,同时,也吸引农业企业入驻该乡。

富锋葡萄专业合作社是近两年落户石后乡的一家农业企业。合作社负责人钟徐锋介绍,他们在多处寻找种植基地,最终被石后乡陈坂村高标准农田项目区优质种植条件所吸引,并于2020年落户陈坂村。目前,该合作社已发展65亩巨峰葡萄、35亩橘柚,下半年计划种植黄金葡萄和无土栽培哈密瓜30亩。

“农村群众一方面通过土地流转获取租金收入,另一方面到企业务工有工资,一举两得。”陈坂村党支部书记陈平介绍。

无独有偶,在距离陈坂村不远的定洋村,引水工程建设使村内曾因缺水抛荒的50多亩耕地实现复耕,2020年,引进福建主播农业公司的水果玉米,每亩可收益2000多元;光荣村,引进蕉城区乐花源花卉专业合作社,栽种猕猴桃110亩;三望村,今年播种脱毒马铃薯40亩。

“高标准农田项目的实施,盘活了农村土地,也为乡村振兴战略打下坚实产业基础。”该负责人表示,下一步,他们计划再建设600亩高标准农田,同时,加强技术服务,引导农户扩种番薯、玉米、土豆新优品种,推动“五新”农业示范片区创建,助力“藏粮于地、藏粮于技”目标实现。(闽东日报见习记者 陈容)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宁德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稳居第一丨中国人寿2023年总保费、内含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