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宁德新闻
分享

东南网3月10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朱子微)“当时我头晕目眩,要不是金容姐发现得早,送医及时,医生说我可能会因血压过高导致偏瘫、中风,甚至后果更严重。等我的孩子从外地赶来,可能一切都来不及了。”回想起那天晕倒的场景,宁德市福安市阳春社区的丁凤仙仍心有余悸,却也充满感激,“真的要感谢我们小区近邻党建好,让我们邻里都成了一家人。我身体不好,把家里钥匙都交给金容姐,她经常过来敲敲门,看看我。”

原来,丁凤仙口中的“金容姐”,是阳春社区年逾七十的党员志愿者陈金容。由于热心社区志愿服务,她被小区居民亲切地称为“社区妈妈”。在一次日常走访中,陈金容发现丁凤仙许久未来开门,立刻掏出钥匙进入室内,赫然看到丁凤仙晕倒在地、昏迷不醒。陈金容立即召集老伴和其他志愿者,火速将她送到医院治疗,最终得以脱险。如今,68岁的独居老人丁凤仙也加入了志愿者队伍,重新焕发了活力,“百家宴”、“社区春晚”、社区运动会……到处都能看到她活跃的身影。

在社区党委的动员下,在党员的带动下,像陈金容、丁凤仙这样的热心邻里越来越多。安居小区党员楼长冯新容在春节前动员家家户户清洗门前楼梯,小区楼道面貌焕然一新;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郑青在社区开设免费心理咨询室;市广电局退休干部林小瑛,充分发挥文艺才能,导演策划“社区春晚”……迄今,阳春社区有86名在职党员到社区、小区党组织报到,带动517位居民成立12支志愿服务队伍,邻里守望相助蔚然成风。

阳春社区是宁德市近邻党建显成效的一个缩影。宁德市推行近邻党建工作以来,建成小区党支部328个、党小组282个,推动1500多家机关企事业单位党组织、3.3万多名在职党员进社区小区报到服务,协调解决小区停车、环境整治、小区充电桩、下水管道等居民“烦心事”2500多件,真正把党组织建在群众家门口,把服务送到群众心坎上。

位于福鼎市的御景园小区,停车位严重不足,居民常年饱受困扰,社区小区想解决却力不从心。天湖社区党总支落实近邻党建工作要求,将市自然资源局、金九龙大酒店等共建单位党组织纳入区域党建联盟,通过党建联席会议,议定出台“夜间车位共享”办法,彻底解决了停车难题。这也是小区成立党支部以来为群众办的一件实事,居民们纷纷感慨:“晚上能把车停到市自然资源局停车场,真是解决了大麻烦!近邻党建暖人心呐!”

组织与组织近邻共建,是近邻党建工作的一项重要内涵。通过党组织引领,把以往缺少互动的近邻单位联合起来,整合多方资源,推动社区小区治理从“独角戏”走向“大合唱”。

“今天你去日间照料中心了吗?”“昨天伙食怎么样?下棋赢了吗?”这些话题,已成为宁德东侨开发区湖滨社区老年人之间最流行的问候。

有阵地才有抓手。宁德市在210个小区建成“近邻红色驿站”,灵活融入党员活动室、居家养老中心、“四点半学校”等功能区。

聚焦“老有所养”,湖滨社区党支部积极盘活社区公共资源,建立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引进众美之家服务公司,提供文化娱乐、餐饮、医疗康养、健身活动等专业化服务。该社区党组织还积极探索“智慧养老”,打造大数据服务共享平台,实时监控老人活动轨迹,自动捕捉预警老人摔倒等情况。

当前,宁德市持续大力推进近邻党建工作,进一步推动重心下移、力量下沉、资源下倾,让更多居民获得生活的幸福感和家园的归属感。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宁德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龙岩地质公园获批成为世界地质公园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