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宁德新闻
分享

原标题:发现医疗机构违反依法执业承诺行为 可投诉举报

不开展过度诊疗,做到合理检查、合理用药、合理治疗、规范收费,为群众提供安全、高效、便捷、价廉的医疗服务;严格执行医疗服务项目物价收费标准,不在国家规定的收费项目和标准之外自立项目、分解项目收费或擅自提高标准加收费用……今后,市民若发现全市医疗机构有违反以上承诺的行为,可拨打全市医疗卫生服务投诉举报电话6166123进行举报。

发现医疗机构违反依法执业承诺行为 可投诉举报

在8月6日上午召开的全市医疗机构驻点监督暨依法执业承诺启动会上,各医疗机构参会代表在依法执业承诺墙上签字并签署了《宁德市医疗机构依法执业承诺书》。承诺书上共有11项内容,其中保证医疗服务质量方面,承诺将坚持以病人为中心,不开展过度诊疗,做到合理检查、合理用药、合理治疗、规范收费,为群众提供安全、高效、便捷、价廉的医疗服务。严格遵循临床检验、影像学检查、各种功能检查项目的适应症开展医学检查。严格按照诊疗规范,印刷、书写、使用、保管病例、处方、门诊日志和各项检查报告单等医学文书。

收费方面,承诺将严格执行医疗服务项目物价收费标准,不在国家规定的收费项目和标准之外自立项目、分解项目收费或擅自提高标准加收费用。向患者免费提供医疗费用查询系统,落实住院一日清制度。用药方面,承诺将严格按照规定配备使用基本药物、常用低价药品,严格执行药品网上集中采购,不超加成收费,不变相提高药品价格,加强合理用药管理,重点加强抗菌药物、抗肿瘤药物、辅助用药、医疗超常使用药品的临床合理使用监控,切实降低群众看病就医负担。保证麻醉药品和精神药品的合法、安全、合理使用。

发现医疗机构违反依法执业承诺行为 可投诉举报

据了解,近年来,我省不断探索创新医疗监督执法手段,在2017年省里就开展了医疗机构驻点监督试点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今年,省卫健委在试点工作的经验基础上,在全省推广驻点监督工作,以属地化管理为原则,要求每5年对县级以上公立医疗机构及二级以上民营医院开展一轮驻点监督。“我们开展驻点监督工作的目的在于通过实行细致全面的监督检查,彻底排查医疗执业过程中可能存在的违法违规行为,这一做法对适应卫生监督工作重心从行业外监管向行业内监督转移,推进卫生计生综合监督制度建设,探索医疗市场监督新模式能起到很好的创新和引领作用。”市卫健委副主任丁伟武说到。

此外,2019年6月27日国家卫健委发布了《关于公开征求意见的公告》,该自查管理办法明确规定医疗机构对本机构依法执业承担主体责任,其主要负责人是第一责任人。医疗机构依法执业自查实行信用承诺制度,确保依法执业的自觉性和自查结果的真实性。医疗机构主要负责人要向所在地县级卫生健康行政部门和上级行政主管部门递交《医疗机构依法执业承诺书》。

丁伟武表示,2018年根据原国家和省卫生计生委的部署,我市已经开展了民营医院的依法执业承诺工作,此次根据国家卫健委实行医疗服务多元化监管工作要求,正式启动公立医院依法执业承诺活动。各地卫生健康行政部门要根据属地原则适时组织辖区内公立医疗机构依法执业承诺活动。相关医疗机构对照依法执业要求,在院内醒目位置公示由法定代表人签署的《医疗机构执业承诺书》,接受社会监督。(宁德晚报记者 吴宁宁 文/图)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宁德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三争三领赛风采·健康生活向未来”20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