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宁德新闻
分享

原标题:上半年宁德市经济呈现高开高走、质效提升的良好态势

7月31日,市政府新闻办召开上半年经济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上半年全市经济延续去年四季度快速增长的势头,呈现高开高走、质效提升的良好态势。初步核算,上半年全市生产总值928.35亿元,同比增长11%。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115.93亿元,同比增长3.7%;第二产业增加值451.9亿元,同比增长13.5%;第三产业增加值360.52亿元,同比增长10%。

今年上半年我市经济保持在去年四季度以来加快发展的上升通道中运行,上半年经济运行的主要特点为速度快、质量高、动力强。

“速度快”特点主要体现在,上半年11项指标中有8项指标增幅高于上年同期;地区生产总值、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一般公共预算总收入、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实际利用外资、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出口总值等8项指标增幅均好于年初预期目标;地区生产总值、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一般公共预算总收入、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金融机构本外币贷款余额、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出口总值等8个指标增幅居全省首位;农林牧渔业总产值增幅居全省第2位。

“质量高”特点主要体现在,财政收入增长较快,一般公共预算总收入和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幅已连续6个月居全省各设区市首位,税性收入所占比重分别为88.2%和79%,分别居全省第1、2位;企业效益向好,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经济效益综合指数364.19,同比提高30.94个百分点,实现利润总额115.32亿元,同比增长48%;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同比增长9.4%和10.3%,基本与经济同步增长。

“动力强”特点主要体现在,主导产业支撑作用明显,上半年不锈钢新材料、锂电池新能源和铜材料三大主导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45%,占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的比重为61.9%,对规模以上工业增长的贡献率达146.5%;高技术产业增势强劲,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中高技术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70.1%,对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长的贡献率为85.2%,成为工业经济增长的新动能;发展后劲增强,上半年工业投资同比增长28.5%,增幅比一季度提高6.1个百分点,其中制造业投资增长37.9%,增幅比一季度提高9.9个百分点。

据市统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下半年我市经济走势,从统计数据角度预判,机遇和挑战并存,有望延续较快增长势头,继续保持两位数的高位增长。

从增长动力看,投资动力继续增强。在制造业投资方面,上半年制造业投资持续加快,同比增长37.9%,增幅比一季度提高9.9个百分点,意味着工业发展后劲增强;在房地产投资方面,上半年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增长3.3%,增幅比一季度提高12.8个百分点。随着新入库项目下半年逐步形成大的投资量、制造业投资和房地产投资领域向好等有利因素,投资将有望延续回升态势。

从产业支撑看,主导产业将保持有力拉动。中铝铜冶炼、青拓系列等已达产,下半年上汽基地、时代二期、新能源科技二期、青美三元一期、厦坞一二期、杉杉一期等将陆续投产达产,可新增产值200亿元以上,支撑规模以上工业保持较快增长势头;随着安吉物流、大润发综合体、福安东百酒店等大的新增长点投运,有望支撑服务业稳定增长。

从发展信心看,企业市场信心增强。上半年全市工业企业专项调查结果显示,预计三季度企业综合经营状况良好的企业占37.5%,比二季度提高0.5个百分点;预计不佳的企业仅占6.7%,比二季度回落1个百分点。(闽东日报记者 缪星 实习生 陈慧颖)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宁德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逆水寒手游少年柳星闻怎么打 永夜星都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