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宁德新闻
分享

原标题:宁德市三村获列全国乡村游重点村

宁德市三村获列全国乡村游重点村

寿宁下党 王志凌 摄

7月28日,文化和旅游部公布首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名单,其中宁德市的寿宁县下党乡下党村、寿宁县犀溪镇西浦村、福安市溪潭镇廉村村3个村庄榜上有名。

下党村位于寿宁县西部,村庄依山而建,面朝修竹溪,房屋层层叠叠,交错有序。青山巍峨,绿水缠绕,形成了“廊桥、流水、人家”的和美景象。走进古村落,村内的古民居,乌瓦黄墙,鳞次栉比,布局错落有致,石径蜿蜒其间,周边有山水田园烘托着,使村庄显得古朴而厚重。“豪华落尽见真淳”,下党,是一个让人心底安静澄明的地方,穿行其中,犹如穿越历史时空,远离凡尘。近年来,下党声名鹊起,先后得到中央、省、市、县各级部门和领导的高度重视及大力支持。2014年11月入选第三批中国传统村落名录;2015年8月入选中国乡村旅游首批国家级乡村品牌;2015年入选宁德市十佳旅游特色乡村、十佳旅游精品线路。

宁德市三村获列全国乡村游重点村

古村西浦 王志凌 摄

西浦景区位于福建省寿宁县东北部闽浙边界的犀溪镇,是犀溪文化生态旅游区的重要组成部分。景区以生态水系和生态植被为基础,以廊桥和古建筑等生态文化为特色,突出状元、民俗、戏曲文化亮点,建设集旅游观光、运动休闲、研学旅行等于一体的综合型旅游区。这里钟灵毓秀,人文荟萃,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北路戏”在这里传承久远。村内贯木拱廊桥、状元坊、古碇步、永安桥等古建筑与滨水杨柳带、鲤鱼溪等自然景观完美结合,展示了西浦村“廊桥水乡·状元故里”的独特魅力。近年来,西浦村大力实施“党建领村、民主治村、旅游旺村、产业富村、文化兴村”工程,着力打造“廊桥水乡,状元故里”旅游品牌,先后获得“中国最有魅力休闲乡村”“全国生态文化村”“国家AAA级旅游景区”等称号,乡村旅游不断升温。

宁德市三村获列全国乡村游重点村

廉村古码头 林耀琳 摄

廉村位于福安市溪潭镇穆阳溪中游西岸,旧名富溪津、石矶津,是唐朝福建第一个进士薛令之的故乡(唐神龙二年、706年中进士),该村也被喻为开闽进士第一村, 又因薛令之为官清廉,被御赐“廉村”“廉水”“廉岭”之名,是中国唯一被皇帝敕封以廉的村庄。村内古官道典雅整齐、古城墙巍然屹立、古道碑苔迹斑驳、祠堂气派庄严,一砖一石一草一木都透出一股幽然、静肃之气。近年来,在各级政府部门关心支持下,该村先后投入上千万元,充分挖掘廉文化资源,打造美丽乡村,大力发展旅游业,随着美丽乡村建设和周边休闲设施的完善,该村已成为众多踏青游客休闲观光旅游的好去处。

据悉,第一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名单由文化和旅游部、国家发改委共同遴选推出。福建省11个村上榜。入选乡村可优先享受国家有关支持政策,文化和旅游部将整合各方资源,在旅游规划、创意下乡、人才培训等方面对重点村和精品项目予以支持。此外,还将通过委托第三方机构等方式,适时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开展考核评估,完善激励约束机制,建立“有进有退”的动态管理。未来5年,中国农行将向全国旅游重点村提供1000亿元意向性信用额度。(闽东日报记者 赵巧红)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宁德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