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宁德新闻
分享

原标题:我市出台深化产教融合十三条措施

宁德市政府办日前下发《关于深化产教融合十三条措施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提出加快建立有利于促进产教融合的体制机制,发挥企业重要主体作用,构建产教深度融合、校企协同育人、完善需求导向的人才培养模式,为我市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提供有力的人才支撑。

加强产教融合规划引领

我市将产教融合发展纳入经济社会发展、产业发展等规划,与宁德锂电新能源、新能源汽车、不锈钢新材料和铜材料等四大主导产业,电机电器、食品加工、生物医药、合成革等传统特色产业和电商、物流等现代服务业发展需求同步规划,与产业建设同步实施,与技术进步同步升级,将教育优先、人才先行融入各项政策。同时,优化职业教育布局,推动在市、县工业园区建设职业教育园区,重点抓好东侨工业集中区和福安湾坞不锈钢产业示范园区产教融合园区建设,引导职业教育资源向产业和人口集聚区集中。大力推动福州市7所优质中职学校“一对一”对口帮扶我市7所中职学校向纵深发展,促成省内优质职业院校对口帮扶我市,实质提高我市职业院校办学水平。

打造产教融合创新平台

《通知》明确,要发挥高校、科研院所的作用,重点围绕新能源、新材料、伺服电机等战略性新兴产业,支持龙头企业与高校、科研院所共建省重点实验室、新型研发机构等研发平台。重点建设冶金新材料、电机电器行业技术开发基地等技术创新服务平台,推进宁德职业技术学院与福安市政府共建的公共服务创新平台建设。以企业为主体推进协同创新和成果转化,加强企业技术中心、制造业创新中心、协同创新中心建设,重点建设宁德时代电化学储能技术国家工程研究中心、福建省不锈钢产业创新中心。

促进企业参与办学

拓宽企业参与办学途径方面,我市将探索股份制、混合所有制办学,允许企业以资本、技术、管理等要素依法参与办学并享有相应权利。允许公办职业院校利用校企合作、社会服务的收入或固定资产、无形资产(以评估价出资),按规定履行审批程序,与企业共同举办非营利性的混合所有制二级办学机构,明晰举办权并依法办理登记。鼓励支持高校通过购买服务、资源共建共享等多种方式与青拓集团、宁德时代新能源、宁德新能源、上汽集团、中科曙光、厦门布塔等大型集团企业共建非独立法人的产业学院,合力培养应用型人才。推动国有和龙头企业牵头组建覆盖全产业链的职教集团。

此外,我市将建立产教融合激励机制。市、县两级政府对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成效显著的企业予以表扬和奖励。对于深度参与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成绩突出、具有较大影响力的企业,可认定为产教融合型企业,通过经费奖补等方式予以倾斜支持。学校与企业项目合作相关成本费用,根据合作协议予以列支。学校与企业项目合作取得的收入或收益,根据合作协议依法依规进行合理分配。学校和企业对合作开发的专利及产品,根据双方协议,享有使用、处置和收益管理的自主权。

闽东日报记者 陈薇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宁德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