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宁德新闻
分享

原标题:福鼎:推进街道体制改革 引领城市基层治理

近日,福鼎市桐城街道综合巡查大队网格员在丹岐村进行网格巡查时,发现动车站沿线一处房屋存在乱搭盖现象。网格员立即将此事进行编号,现场拍照并上传给街道综合巡查大队值班人员。福鼎市城市管理局桐城大队随即组织人员对违建搭盖进行拆除,确保动车行驶安全。

这是福鼎市街道体制改革并成立综合巡查大队以来,日常巡查工作的一个缩影。

福鼎是城镇化率达58.1%的小型城市,下辖的3个街道共有17个社区和29个村,45.5%的基层党组织和42.3%的党员集中在城区。去年以来,福鼎市因地制宜,积极行动,深入推进街道体制改革,推动城市基层党建创新发展。

为优化服务机构,福鼎市将街道“向上对口”的30多个机构(含挂牌)重新整合为机关综合、党建工作、区域发展、社会治理、公共服务5个“后台”办公室,以及街道党群服务中心、综合巡查大队2个“前台”机构,形成“五办一中心一大队”格局。目前,福鼎市已建成“1+N”党群服务中心联盟体系(“1”指每个街道建有1个街道级党群服务中心,“N”指分布在各社区以及商务楼宇、产业园区、商圈市场等新兴领域中的党群服务中心),形成了遍布全市、聚集街区各类资源的服务网络,更好地凝聚群众、服务群众。此外,按照“一街一队”原则,以街道巡防队、社区网格员、专业协管员为班底,成立综合巡查大队,组队开展社区、乡村综合巡查工作。通过“每日巡、经常访、及时记、随手做、实时报”等方式,及时发现和处置群众家门口的问题,对现场不能处置的问题通过综合巡查大队专业研判并向职能部门反馈解决。

针对街道定位不够清晰、任务繁杂、责大权小、协调难度大等问题,福鼎市明确街道重点履行加强党的建设、统筹区域发展、组织公共服务、实施综合管理、动员社会参与、领导基层自治、维护区域稳定等“七项职能”,并专门设置针对街道的考评指标,逐步探索取消街道招商引资及相关经济职能,把工作重心聚焦到主责主业。赋予街道对市直派驻街道机构的绩效考评、评优评先、干部推荐以及人事考核与任免征得同意权、干部统筹使用权等六项职权。重新梳理街道社区权责清单,街道职责由200多项压缩到70多项,社区“多头考核”“一票否决”等事项精简30多项,取消市直单位对街道的直接考核。街道行政事业经费全额列入财政预算,让街道聚焦主责主业无后顾之忧。

以往,党员干部存在坐等服务多、主动问需少、服务方式单一等问题,福鼎市采取走出去、沉下去的方式,改“坐等服务”为“主动便民”,把服务送到群众家门口,推动党群干群关系回归“鱼水之情”。通过建立党员干部包片挂点联系社区、联系群众制度,出台在职党员积分制管理办法,深入开展机关在职党员“双报到双服务”活动,引导党员干部直接走进群众身边倾听诉求,帮助解决困难。目前,依托社区“在职党员联络站”“志愿者服务工作站”等平台,组织9000多名在职党员、志愿者进社区开展 “无微不至”清单服务,为居民提供医疗、家电维修、老人照料、孩童托管等便民“微”服务。实行双路长制,由市领导、街道领导干部共同担任路长,组织党员干部、社区干部带头开展城市“脏乱堵”综合整治,得到社会各界点赞。同时,全面推行“把党支部建在网格上”,将生活、工作在网格内的6类党员编入网格党支部,组织社区党员干部每天巡查,在群众聚集区域设立联系点、议事点,最大限度地吸纳群众参与议事决策,解决民生民困。去年以来,共组织360多名社区工作者、党员中心户进格入户,开展“进千家门、知千家情、解千家难、暖千家心”活动,共解决网格内群众小区停车难、噪音污染等“急难愁”事项373件。去年以来,通过“网上平台”为群众提供服务2.5万余件次,社会治理、民生服务、党员管理等工作得到全面提升。(闽东日报记者 陈薇 王志凌 通讯员 蔡雪玲)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宁德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