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宁德新闻
分享

原标题:聚力产业创新发展 逐梦高歌山海蕉城

聚力产业创新发展 逐梦高歌山海蕉城

上汽宁德(蕉城三屿)基地全景图 李锟 摄

聚力产业创新发展 逐梦高歌山海蕉城

新能源厂区

聚力产业创新发展 逐梦高歌山海蕉城

三都澳打造休闲观光型海洋渔业旅游

聚力产业创新发展 逐梦高歌山海蕉城

美丽畲家寨上金贝 郑晓 摄

海峡网6月12日讯 (宁德网记者 颜凑 苏诗瑶)宁川大地,澎湃着崛起的激情;山海蕉城,跳跃着进取的音符。

鸟瞰蕉城,山川沃野像一块块玲珑剔透的翡翠,河道交错像一条条碧绿轻盈的缎带。这里传统与现代相互辉映,自然与人文相得益彰,每一寸土地都彰显着魅力的光华、实力的底蕴、活力的风姿。

从2000年撤市设区以来,“工业梦”就一直是蕉城区上下孜孜以求的美好期盼,历届区领导班子一任接一任为打造工业强区而不懈努力。经过多年来的打基础、蓄能量,蕉城区终于迎来了2018年这个“圆梦之年”,随着上汽项目落地建设,新能源汽车产业拔地而起,与新能源产业和铜材料产业构成了“三足鼎立”格局,标志着蕉城工业旗舰展旗扬帆、乘风起航。2018年,蕉城区委按照年初提出的“稳中求进、进字当先、进中求快”的工作总基调,实现6项主要经济指标增幅位居全省84个县(市、区)前十名,5项主要经济指标增幅位居全省29个建制区第一名。

2019年,蕉城区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新发展理念,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落实“六稳”工作要求,坚持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全面融入市委“一二三”发展战略,围绕“再创黄金期、建设新蕉城”中心任务,按照“稳中求进、进中求快、快中提质”工作总基调,加快实施“创双百促提升”赶超行动,努力开创新时代蕉城发展新局面。

抓牢项目建设

夯实跨越赶超基石

5月27日上午10时许,在上汽重要路网配套工程国道G237公路八都大桥项目施工现场,最后一片预制T梁从半空中缓缓降下,稳固精准地落位在台座上,标志着八都大桥顺利贯通,将全面转入桥面施工阶段。

自去年4月28日,蕉城三屿园区上汽宁德基地项目动工建设以来,6800多亩土地上38个项目全速推进,一个现代化整车制造工厂即将建成落地,这样快节奏、高强度的建设速度被誉为上汽项目的“宁德速度”,一个福建最大、全国靠前的“汽车城”喷礴欲出。

“多上几个大项目,多抱几个‘金娃娃’。”习近平总书记曾这样深情寄语闽东。近年来,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期望,蕉城区转变思想观念,以发展新理念引领区域发展,推动大项目落地、促进产业铸链壮群,宁德时代新能源项目、上汽宁德基地项目、中铝宁德铜冶炼基地等一大批气质颜值俱佳的“金娃娃”项目接踵落地、生机勃发,经济逐步实现跨越赶超。

与此同时,蕉城区着力提升“三个效应”:一是平台集聚效应。“筑巢引凤”,打造三屿园区和三都澳大黄鱼产业园区以承接企业和项目;“腾笼换鸟”,加快整合洋中、石后片区土地资源,盘活漳湾雷东区域项目用地,用以打造工业集中区;“连片拓展”,抓紧征收新能源项目周边地块,促进就近扩容;“见缝插针”,收储零星用地,实现土地利用最大化。二是龙头带动效应。围绕新能源、上汽、中铝等龙头企业,大力实施建链强链补链工程,做大做强产业集群。三是产业融合效应。推进先进制造业与现代服务业深度融合,把三产作为二产的“补短板、壮体系”工程来抓,推进产城深度融合,以北部新区为重点,带动设施强起来、土地热起来、人口多起来、业态活起来。

优质产业是硬支撑,高质量项目是硬基石,蕉城区用项目大建设换来经济大发展。为确保上汽项目按时投产,蕉城区开展“上汽项目大决战大总攻”专项行动,强化“五个一批”项目工作机制,以“三比三晒”活动为抓手,突出签约、开工、投产三个环节,力争每个月都有一批项目竣工或部分竣工,形成源源不断的增长点。区四套班子和区直单位、乡镇(街道)全员抓项目,不断增强干部项目意识,全面落实“五个一”“路线图”“责任清单”等项目管理机制,采取一线跟踪考察干部、固投正向激励、“一周一督查”等措施,压紧压实项目责任。

如今,“马上就办”“最多跑一次”“一趟不用跑”“互联网+政务服务”等一站式服务,良好的营商环境正推动着蕉城经济良性循环。蕉城区行政服务中心商事登记服务区增设了“一窗综合受理”窗口,主要针对商事首次登记的营业执照、印章刻制、发票领用三个环节进行集成办理,将企业开办时间压缩到两天半。此外,针对上汽宁德基地项目,区行政服务中心还成立专门审批服务小组,大大缩减项目落地、报批、建设、投产等各个环节的办理时长,大马力推进“上汽速度”。

在这片充满生机和活力的热土上,蕉城敢为人先的超前意识和全方位的招商政策,更是吸引着众多投资者的目光。

坚定绿色发展

建设宜居生态城市

近日,素有“水上大熊猫”之称的中华白海豚现身三都澳海域,在海中逐浪游弋,情景甚是难得。

早年,中华白海豚也时常出没于三都澳海域,但由于海上长期不规范、高密度的海上养殖,打破了自成系统的海洋动植物生态链的平衡,白海豚便随之销声匿迹。而今,白海豚再次出现,这喜人的变化,是蕉城区坚决打好生态保卫战的一个缩影。

对每一座城市而言,良好的生态环境是城市兴旺与繁荣的活力基因,蕉城同样如此。区委书记毛祚松在去年召开的全区生态环境保护会上强调,做好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要强化政治担当,全体干部对生态环境保护要有新的认识,着力解决突出环境问题;不断强化问题导向,列出环境问题清单,按照时间节点,序时推进问题整治;不断强化责任落实,克服麻痹、侥幸心理,以“钉钉子”的精神,将整改工作落实到位。

近年来,蕉城区一直树立与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持保护与开发并重,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守护碧水蓝天净土,推动霍童溪生态经济区等功能区建设。去年以来,蕉城区通过分步骤打好“全面清、规范养、依规管”的组合拳,走出一条科学用海、依法用海、多方共赢的改革之路。历时两个月集中宣传,抽调10个乡镇(街道)干部力量,拉网式排查沿线渔排加工点整治,组织千人清理海上龙须菜。截至6月10日,共清理龙须菜52345亩;全面退养禁养区和限养区内的传统渔排184239口,签订渔排升级改造协议58622口;贝藻类升级改造29070亩。

新一轮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使“蕉城蓝”“蕉城绿”成为闽东的亮丽名片,频频刷爆朋友圈。2018年,蕉城区持续抓好环保“三合一”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完成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工作;持续强化大气污染防治,严格控制各类污染物排放,加大七都、漳湾等工业集中区域扬尘治理力度,使全年环境空气质量二级以上天数占93.4%;河长制全面落实,使资源利用更加充分,水环境明显改善,霍童溪、七都溪流域水质达标率100%;推进国家森林城市创建,完成造林绿化约1.1万亩,占总任务数的113.6%;抓好畜禽养殖、黑臭水体、小散乱污企业等重点整治,确保环境质量居全市前列。不仅如此,城南镇、赤溪镇还获评国家创建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单位,霍童镇获评国家水利风景区。

当前,蕉城正举全区之力常态化做好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切实把“拉网式”排查、“地毯式”整治责任制落到实处。

统筹城乡发展

促进山海比翼齐飞

漫步在八都镇溪池村的临水栈道上,让人情不自禁地放慢脚步,享受霍童溪畔绿水青山的温柔。行走在干净整洁的村道内,绿树成荫,花香四溢,让人纵情于乡村之美。

早上6时,溪池村的垃圾清运工作就开始了。参与村里垃圾治理的不仅有专职保洁员,还有全村的1123口人。村民阮丽华说:“环境变好了,保护环境的责任感就更强了,看到有人乱丢垃圾,我们就要喊他捡起来。”

长期以来,垃圾处理是影响农村环境的重点难点,可无论是溪池村,还是其他村落,垃圾都得到有效处理。这得益于蕉城区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作为乡村振兴先导工程,通过拆除空心房,整治厕所、污水排放,清理生活垃圾、沟渠塘坝、畜禽粪污和农业废弃物等,不断净化、绿化、美化、亮化农村环境,助力农村告别“脏乱差”,迎来“清净美”。如今,一个个原本不起眼的小村落,被打造成为移步皆风景、处处是花香的“明星村”。今年5月30日,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暨“厕所革命”现场会在宁德市蕉城区召开,金涵畲族乡上金贝村、霍童镇邑坂村、八都镇溪池村作为蕉城区示范点接受检查,获得中央、省、市领导肯定。

乡村靓了,优质的生态环境撬动乡村经济开发的支点。2018年,蕉城全力推进“一镇一岛一山一境”旅游开发,三都澳地质公园获“第八批国家地质公园”资格;支提山“双世遗”申报前期工作取得进展;洋中镇、三都镇入选中国历史文化名镇。全年接待游客总人数490万人次、旅游总收入54亿元,分别增长23%、34%。

坚持城市升级与乡村振兴齐头并进。蕉城区全面落实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大力推进城乡一体、山海协作,有效缩小城乡差距,提高整体发展水平。蕉城区正锁定“闽东首府、宁德门户”的城市定位,以争创全国文明城市为抓手,推动对外形象、基础设施、公共服务再上一个新台阶。2018年,全区实现城乡低保标准一体化,共发放城乡低保金2400万元;特困供养生活补助实现城乡一体化,共计发放2561万元;优抚政策全面落实。此外,立体交通网逐步健全,衢宁铁路蕉城段及配套工程加快建设;沈海复线高速公路蕉城段建成通车,宁古高速公路六都复合式枢纽互通、沈海高速公路三屿互通动工建设;路长制”全面落实,完成农村公路升级改造32公里、安全生命防护工程50公里。

统筹城乡,社会民生事业蒸蒸日上。近年来,蕉城区城市面貌、公共服务和市民素质得到有力提升,圆满完成第十六届省运会、第十届老健会服务保障任务,区域的美誉度和影响力进一步增强;去年,乡村振兴战略全面实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打出声威,39个为民办实事项目有力落实,教育、卫生与健康、养老、城乡民生基础设施等领域补短板工作稳步推进,医保、社保、就业创业等保障力度持续加大。

大到全区,小到乡镇,蕉城不断做实区第四次党代会提出的“五区联动”格局,打造“三个三”协同发展体系,全域齐步走,念好“山海经”。深入落实乡村振兴战略,稳步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国家试点工作,加快构建以27个市级乡村振兴示范村为引领,以茶、果、渔、牧等特色农业和乡村旅游为支撑,以美丽乡村建设和传统村落保护为承载的乡村发展新局面,促进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

“历尽天华成此景,人间万事出艰辛”。如今的蕉城全区上下初心如磐,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奋力书写城市发展浓墨重彩的篇章!

聚力产业创新发展 逐梦高歌山海蕉城

蕉城全景 谢书秋 摄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宁德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苹果iPhone 17 Plus将配备略小的屏幕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