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宁德新闻
分享

原标题:宁德寿宁:少年学子乐开腔 唱响“非遗”北路戏

宁德寿宁:少年学子乐开腔 唱响“非遗”北路戏

“一团和气灯,二龙戏珠灯……”4日傍晚,在寿宁县实验小学音乐教室里,15名二、三年级的学生正在音乐老师陈静的指导下练唱北路戏折子戏《观灯》,并进行手势、腿功、身段站姿等基本功训练。这是该校北路戏社团每周二下午必上演的一幕。

在一群学生中,二年级的张研脉表现尤为突出。她说:“去年在校园艺术节上观看了《张高谦》的演出后,我就爱上了北路戏,非常想学。这不,今年社团开团的时候,我就早早地报名了。”

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寿宁北路戏,原名“福建乱弹”,至今已有300多年的历史,是中国稀有的传统戏曲剧种之一,现仅存于闽东北,以寿宁县为主。2006年列入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为传承发展地方戏曲文化,培养戏曲传人,寿宁县大力推进戏曲进校园,让学生知其然还知其所以然,真正爱上戏曲。

2014年,寿宁县实验小学确立了“北路戏进校园”特色教育方向,邀请县北路戏传承保护中心老师到校进行师资培训,特聘省闽剧院副院长、国家一级演员陈建军、省京剧院教师陈秀莹等到校进行指导,邀请县北路戏传承中心的教师每周三下午、周六到校讲学;与此同时,在校内外开设北路戏兴趣班、北路戏社团,定时向学生传授戏曲相关知识,进行基本功训练,组织学生到电影院观看北路戏专场演出。

经过5年多的培育,如今北路戏已经深入到该校的每个角落,成为最受孩子们欢迎的节目之一。2018年“六一”期间,该校和寿宁县北路戏保护传承中心联合举办第二十一届校园艺术节暨北路戏进校园专场演出活动。在活动中,北路戏社团的孩子们与县北路戏传承中心的演员们一起演出了《钱塘县》等多场北路戏折子戏,为2000多名师生及家长奉上一场精美的视听盛宴,在网络直播中获得了8000万的点击量。此外,由北路戏社团的孩子们参与表演的北路戏折子戏《小小传承人》《天女散花》《张高谦》还先后3次获得了省上相关戏曲表演铜奖。

凤阳镇有着深厚的民间演艺传统,系寿宁北路戏的发源地。2017年,凤阳一批热心村民及老艺人们召集组建演艺力量,挖掘剧本遗存,让封团10多年的凤阳民间北路戏剧团在坚守中赢得援手,重回舞台。此后,在政府部门的帮助下,热心村民又先后筹资600多万元,建成寿宁北路戏保护与传承基地(凤阳演练中心)。2018年,继寿宁县实验小学后,凤阳中学在凤阳民间北路戏剧团的支持下开设了北路戏兴趣班,向当地学生传授北路戏曲知识。

“不听戏,不知戏曲之美。”寿宁县委宣传部副部长刘黎明说,“当代青少年在生活、学习中与戏曲没有交集。但通过接棒传承,同样可以让这门艺术根植青少年心中。寿宁县、镇、校园及民间力量合力,致力于校园北路戏演艺的普及和传承,无论对于壮大戏曲新生力量,还是激发青少年对家乡、对传统文化的热爱,都具有重要意义。”(陈晓燕)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宁德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