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宁德新闻
分享

原标题:精准脱贫在行动|对症下药 精准脱贫

海峡网12月17日讯 (闽东日报记者 张文奎)12月13日,冷雨淅沥,霞浦县沙江镇大坪村村民钟昌财的心里却格外热乎。“真是感谢党的好政策,今年要过个团圆年了。”钟昌财说。得益于精准扶贫的好政策,他不仅在去年底顺利脱了贫,还住上梦寐以求的新房。

大坪村是畲族老区村,也是市级建档立卡贫困村,由于地处偏远,一些村民早年就外出打工,钟昌财就是外出打工的一员。“主要在工地打小工,工资不高,只能勉强度日。”钟昌财说。一次意外事故,让他脊椎和腰椎受了伤,无法干重活,苦于没有治疗费用,只能回家养伤,这一闲就是6年。正当钟昌财一筹莫展时,精准扶贫政策让他看到了希望。

“挂村领导在走访中发现钟昌财的情况,第一时间联系了闽东医院骨伤科医生,并通过各种渠道帮助他解决了医疗费用问题。”市海洋与渔业局驻村第一书记游陈婷说。

身体恢复健康后,钟昌财通过介绍,到溪南镇帮人晒海带,每天可领取500元的工资。20多天海带丰收季过去后,紧接着他又到海产品加工厂加工海参,日进账可达300多元。不仅如此,村里还给他提供了村级公益性岗位,年收入12000元。

为进一步增强造血功能,政府还对钟昌财进行产业帮扶,补助了60多只鹅苗,目前出栏的鹅全部成功售卖,又增收1万多元。“你看我这房子,以前做梦都不敢想,也是政府帮忙建的,自己能干活,感觉真好。”钟昌财说。

一样受益于医疗扶贫的还有贫困户雷国城。雷国城父母长期患病,他不仅要外出劳作,还要照顾父母,生活负担非常繁重。“挂村领导和单位帮他把早年脑溢血致半身不遂的父亲和患有胃病及关节炎的母亲送到市医院治疗,如今,他的父亲终于摆脱了轮椅,能拄拐杖短距离行走了,母亲多年的病痛也得到明显改善,还能下地干活了,家里的境况一下子好转起来。”村主任苏文夏说。为了巩固医疗效果,游陈婷还经常到市医院帮助雷国城的父母带些常用药品。

对症下药,才能精准脱贫。大坪村建档立卡贫困户18户82人,2016年脱贫14户67人,2017年脱贫4户15人,至2017年底全部实现脱贫。“贫困户中有的缺资金、有的缺技术,还有因灾致贫的,我们通过介绍外出务工、指导养殖、申请贷款补助等各种手段助力脱贫。下一步我们还打算发挥海洋渔业部门的专业优势,将村口的水库利用起来,开发水乡渔村项目,发展观光旅游,解决贫困户生产结构单一的问题,巩固脱贫成效。”游陈婷说。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宁德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SNK经典IP回归 《合金弹头:战略版》将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