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宁德新闻
分享

原标题:福建福鼎举办白茶斗茶赛 36款白茶参评7款获奖

福建福鼎举办白茶斗茶赛 36款白茶参评7款获奖

工作人员从封存箱里取出茶样。

人民网福鼎5月28日电 (余杉芳)“这款小叶子比较多,色泽也差一些”“这款白茶可以打97分”……近日,由福鼎市斗白茶协会主办的“第五届斗茶赛”在宁德福鼎举行。此次“斗茶赛”共选送36款2018年白毫银针进行参评,由中茶院茶学专家赵玉香,福鼎白茶专家团队郑清清、耿宗钦、蔡良绥等组成专家审评组,与福鼎本地白茶专业审评员18人进行评选。

比赛正式开始后,只见穿着评审服的专家和审评员们不断穿梭于各个展台之间,他们或是对着茶叶仔细查看,或是细细品闻茶盖上的香味,又或是喝上一口细微感受白茶入喉的清甜……经过1天的评选,评审团队选出特等奖1名、金奖2名、银奖4名。

“品白茶可是有大学问的,评选一般会从外形、汤色、香气、滋味、叶底等五大方面进行评定。”如何辨别一款白茶是不是好茶?福鼎市斗白茶协会会长夏孝同告诉记者,首先要看白茶的外形,查看条形是否均匀,颜色是否好看,有没有带壳;其次,汤色要杏黄色微微透亮;香气要好闻,要有“毫香蜜韵”的滋味,喝起来比较绕,水比较甜;叶底则是要着水均匀,外形透亮好看。“这五项标准都要同时具备,缺一不可。”

“随着福鼎白茶在全国市场的升温,福鼎出现了一些粗制滥造的茶叶,同时全国也出现了模仿福鼎白茶工艺的各类白茶。福鼎白茶既得到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也面临着越来越严峻的竞争局面。”福鼎市斗白茶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孙境女士介绍,“今年有的白茶农户收入增加了三四成。但是福鼎白茶现在面临着几个困局,一来,市场对福鼎白茶的认知不够,什么是好的白茶还有很多人不了解;二来,受外来白茶的冲击,好茶不一定卖得出去。”对此,孙境认为,只有珍惜独有的土地气候资源,依靠优良的茶树品种,凭借独特的加工工艺做好茶叶品质,福鼎白茶才能立于不败之地。

而举办斗茶赛,则对提升福鼎白茶品质起到积极作用。夏孝同介绍道,“不同厂商的白茶放在一起对比,对茶商来说,在促进白茶品质提高的同时,也会促进白茶行业标准的进一步规范,茶商可以看到自己与对手的差距,取长补短,争取来年把茶做得更好。对于茶友来说,则可以体验到标准的审评方法、精确的冲泡时间、专业的评茶用具,可以在短时间内接触百家茶。”

福鼎市斗白茶协会于2017年正式成立,作为福鼎市茶叶行业纯民间公益性社会组织团体,成立的目的旨在通过举办民间斗茶赛、白茶品鉴会、茶学专业培训等社会活动,促进福鼎白茶产业健康长远地发展,提倡福鼎茶行业重质量、重品质、重诚信、重文化的良好氛围,带动茶企团结一致,共享资源,互惠互利,共同把优质的福鼎白茶推向全国乃至全世界茶叶市场。

福建福鼎举办白茶斗茶赛 36款白茶参评7款获奖

每泡茶称取3克白毫银针茶样。

福建福鼎举办白茶斗茶赛 36款白茶参评7款获奖

专家评审在现场对茶样进行打分。

福建福鼎举办白茶斗茶赛 36款白茶参评7款获奖

工作人员对参赛茶进行现场随机排号。

福建福鼎举办白茶斗茶赛 36款白茶参评7款获奖

评审工作人员正在对比茶色。

福建福鼎举办白茶斗茶赛 36款白茶参评7款获奖

比赛区周边还设有品茶区,观众可到此品尝香茗。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宁德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稳居第一丨中国人寿2023年总保费、内含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