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宁德新闻
分享

原标题:福鼎大坪:一座茶庄园带富一个村

福鼎大坪:一座茶庄园带富一个村

白茶庄园晒春茶 王志凌 摄

5月11日,时值正午,艳阳当空,走进福鼎市点头镇大坪村,记者陆续遇见从周围茶山上“满载而归”的村民们,不时驻足交流着一上午的劳作成果。而掩映在茶园绿树间的六妙白茶庄园里,统一着装的工人们正在竹笾间来回穿梭,细致地铺茶、晾茶。大坪村,依靠着白茶产业走上了脱贫致富路。

今年以来,由于福鼎白茶的品牌效应更加凸显,白茶市场行情持续走好,茶青价格一度居高不下。这对于拥有全镇最多茶园面积的大坪村来说,无疑是惠民利发展的好事。据村主任董文进介绍,春茶开采至今,村民们的收入少则一两万元多则十多万元,比去年同期上涨了约30%。同时,凭借着六妙白茶庄园的基地优势,茶叶销路不用愁,省去了精力,收入也稳当。

村企共建,茶业兴村。曾经的大坪村因地处偏远、交通不便,发展一度受限,是福鼎的扶贫重点村。2009年,凭借着“好山好水种好茶”的自然优势,大坪的4600亩茶园成为了六妙白茶的生产和培育基地。依托“土地流转拿租金、入企打工挣薪金、入股参股分股金”等方式,该村实现产业发展提升与脱贫致富双推进,成功破解了贫困壁垒。2017年,大坪村人均收入达17000多元,村集体收入达10万元。

“农忙时去采茶,农闲时去打工。一年到头都可以在家门口挣钱,大家感到很知足。”董文进说,每当采茶季一过,村民们便到庄园里打散工,每天可收入80元至160元不等。宜农宜工是大坪村民的生活常态,翁斯强便是其中一员。作为一名电工,翁斯强为六妙白茶庄园提供技术服务,每月工资6000元,在家门口实现了就业。

除了宜农宜工,有的村民抓准了白茶庄园吸引客商游人的契机,过起了宜农宜商的日子。村民翁斯进靠着自家茶园采摘和收购一部分茶叶进行晾晒制茶,在村里开起了茶叶门店,做起了小本买卖。“现在村里越来越好,我对自己的事业有信心。”翁斯进说,近年来,六妙白茶庄园以茶旅结合为新发展思路,常有游客慕名而来,给他的小店带来了不少人气,希望以后会更加红火。

如今,六妙白茶庄园成为了大坪村发展的“引擎”。“作为企业,与村子共同发展,互利共赢是实现可持续发展的明智选择。”六妙白茶副总经理张秀钗说。每当农闲时,大坪村在六妙白茶就业的村民约200人,每月增收近3000元。同时,该村还结合实际,着力发展白茶加工产业,推行“互联网+农业”产销新模式,打造茶乡特色乡村旅游,逐渐铺就一条茶香四溢的致富路。(闽东日报记者 苏晶晶)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宁德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AISE宝褓俱乐部开源计划发布!喜临门助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