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宁德新闻
分享

原标题:福鼎举办“斗茶大赛”36家白茶企业“打擂台”

福鼎举办“斗茶大赛”36家白茶企业“打擂台”

仔细评鉴。

福鼎举办“斗茶大赛”36家白茶企业“打擂台”

场内“打擂台”场外茶道会友。

宁德网消息(□记者 周晓京 文/图) 5月26日,福鼎市红星美凯龙广场内,一场无声的“擂台赛”吸引了众多市民前往观战。只是这场比赛颇为特别:一群身穿白色大褂的工作人员在紧张有序地忙碌着,只见他们一会儿把盏闻嗅,一会儿细致观望,俨然是医生们在“望闻问切”。其实,他们不是来做“诊断”的,而是来评审当地茶企选送的白茶。原来,这里正在举办一场独特的“斗茶大赛”。

“斗茶”又称“茗战”,在福鼎民间一直延续着“斗茶”的传统。每年新茶制成后,茶农、茶客、茶商等便举办比赛,切磋技艺,广交茶友。“斗茶”既有比技巧、斗输赢的特点,又富有趣味性和挑战性,为众多市民和茶人所关注。

据悉,此次“斗茶大赛”由福鼎市斗白茶协会主办,上海稻昶实业有限公司汇珍宝行、福鼎市昌泰仓储物流有限公司等协办,今年已经是第五届。此次大赛还邀请到中茶院茶学专家赵玉香,福鼎白茶专家团队郑清清、耿宗钦、蔡良绥等组成专家审评组,与福鼎本地白茶专业审评员18人,一起对所有参赛白茶进行评选。

此次“斗茶赛”不同于一些“大而全”的“斗茶赛”,其选送的福鼎白茶茶品比较“专一”,均为2018年白毫银针。比赛吸引了福鼎市36家中小型茶企参赛。

为保证比赛的公平公正,福鼎市斗白茶协会制定了细致严密的赛程规则。按照赛程规则,参赛企业均使用二维码作为参赛企业编号,参赛企业的比赛编号及取样均在比赛现场进行全场监督。而参赛企业选送的茶样被按照统一规格封装,参评时由评选专家随机抽样排序,在比赛结果公布之前,无法知道哪个茶样是属于哪家企业的,全程在公众场合开放式进行,保证了比赛的公正透明和评选结果的客观性。

当日上午9时许,主持人宣布“福鼎市斗白茶协会第五届斗茶大赛”开始。现场工作人员对参赛茶样进行编号,并现场扦样。随后,特邀专家和民间专家组成的评委对茶样进行评审。他们分别通过看、闻、尝等方式,审评茶干色泽外形,茶叶汤色、香气、口感、叶底等,由此评出每个茶样的分数。

这可是个专业而细致的工作,场内比赛紧张有序地进行着,评审专家们聚精会神地品评茶样,赛场外茶商则忙着招呼宾客,推介各自的“家藏宝贝”。许多前来观赛的市民,围坐在茶席前,一边观看比赛,一边品茗论茶,分享白茶文化。

当日中午时分,专家组终于评出初赛结果,15个茶品以较高评分入围决赛。下午3时许,专家组评审团对入围决赛的茶样进行二次评选,专家审评员对初赛中胜出的15个茶品进行全方位细致的评选。

当日下午5时,经过专家们严格专业的评选,比赛结果产生,并在所有评审、媒体及市民的见证下开箱扫描二维码进行现场公布。

在此次斗茶大赛中,福鼎市西昆蓝家茶业有限公司选送的茶品拔得头筹,获得特等奖;福鼎市一末茶业有限公司、福鼎市鼎垚茶业有限公司获得金奖;福鼎市乌石门茶业有限公司、福鼎市鼎壹方茶业有限公司、福鼎市翁谭白茶专业合作社、福鼎市长惜茶业有限公司4家企业获得银奖。

随后,这些获奖的茶品被上海一家茶叶企业现场签约,全数收购。

据了解,福鼎产茶历史悠久,是全国十大产茶县(市)之一,也是全国茶树优良品种福鼎大白茶、福鼎大白毫的发源地,被授予“中国白茶之乡”“中国名茶之乡”“中国茶文化之乡”等称号;福鼎白茶先后成功入选“奥运五环茶”“中国世博十大名茶”;连续四年进入中国茶叶区域公用品牌价值十强,被评为“2011年消费者最喜爱的中国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福鼎白茶制作技艺也列入第三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

据福鼎市斗白茶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孙境女士介绍,福鼎市斗白茶协会于2017年经民政局审批正式成立,目前已有会员单位130家。该协会通过举办“斗茶赛”、白茶品鉴会、茶学专业审评员培训等,增强了福鼎白茶企业生产高品质白茶的信心和决心,增强了企业间合作共赢的现代经营理念,在全国乃至国际上展现福鼎白茶的独特韵味。

作为六大茶类的后起之秀,近年来白茶频频以黑马之姿走俏茶叶市场。去年,中国白茶的主产区福鼎市的白茶产量1.04万吨,同比增长33%,涉茶总产值29亿元。在其他茶类遇到增长瓶颈时,福鼎白茶却借供给侧改革东风发力,逆势上扬。

据了解,目前福鼎市共有330多家茶叶生产加工企业取得QS或SC认证,其中省、市、县级茶业龙头企业99家,规模以上企业41家,具有进出口经营权的企业6家,茶业专业合作社134家,在全国各地创办营销网点5000多个,茶产业为社会提供就业岗位8.5万余个,为促进农业发展、农民增收作出了贡献。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宁德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AISE宝褓俱乐部开源计划发布!喜临门助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