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宁德新闻
分享

田间捧水洗脸 福安一老农鼻子里“养”蚂蟥

 从老李鼻腔内取出的蚂蟥

海峡网6月23日讯(海都记者 章微/文 通讯员 谢焰锋/图)半个月前,宁德福安市42岁的农民老李在田间插秧时,曾掬起一把田间水洗脸,随后鼻子便不舒服,甚至还流了半个月的鼻血。6月21日,闽东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主治医师刘俊平替老李找到了症结:鼻腔内有一条长达5厘米的活水蛭(俗称“蚂蟥”)。

蚂蟥长达5厘米 引发鼻腔黏膜腐烂

老李说,半个月前,他在田里插秧,因脸上沾有泥巴,就直接掬起一把田间水洗脸。没过多久,他就感觉右边鼻孔里面不舒服,起初以为只是水流入鼻腔引起,没有重视。随后,鼻子就开始反复流血,刚开始一两天流一次,后来发展成每天都会流血。

于是,老李只好到闽东医院耳鼻咽喉科就诊。

接诊的主治医师刘俊平说,老李鼻腔内的多处黏膜已经腐烂,经检查发现右鼻腔中后段有一暗褐色的物体吸附着,还会蠕动,初步判断为蚂蟥入鼻。

随后,刘医生用异物钳将蚂蟥取出,经测量,这条蚂蟥长达5厘米。

春夏是高发期 患者不易察觉

刘医生说,蚂蟥吸附能力特别强,吸附在鼻腔黏膜上不断吸血长大,并腐蚀鼻子的内部组织结构,导致鼻子反复流血,“若再不取出,后患无穷”。

据了解,蚂蟥头部有吸盘,并有麻醉作用,一旦附着在消化道、呼吸道黏膜上,不易被当事人察觉,并且会引起黏膜损伤,严重的会导致穿孔。蚂蟥吸血量非常大,相当于其体重的2~10倍,生长适宜温度为10摄氏度至40摄氏度,一般会潜伏在户外的水草中,春夏季节是蚂蟥活动觅食的活跃期。

刘俊平医生提醒,其每年都会接诊4~5例蚂蟥入鼻的病例,建议在使用(食用)山泉水、溪水等时,不要乱用、乱饮,也不要用来洗脸。

责任编辑:陈锦娜

最新宁德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首个数字文旅生态大会在榕举办,开启文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