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宁德新闻
分享

宁德网消息(记者 叶陈芬)为加强对普通高中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政策的贯彻落实,确保宁德市普通高中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工作顺利实施,日前,市财政局、市教育局联合制定了《宁德市普通高中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实施细则》,为在普通高中就读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拓宽了就学渠道。

《细则》规定,普通高中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对象为具有宁德市正式注册学籍的普通高中在校生中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困难类型分为两类:第一类包括建档立卡对象、孤残学生、城乡低保家庭学生、烈士子女或优抚对象子女、农村特困救助供养学生等。第二类为其他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包括家庭遭遇自然灾害的;父母重度残疾或重病的;父母长期服刑在押或强制戒毒的;父母一方死亡另一方因其他情况无法履行抚养义务和监护职责的;经济困难单亲家庭的;父母年事已高或患病长期卧床,家庭缺乏劳动力无固定经济来源的;父母是下岗职工且家庭无固定经济来源的;农村二女结扎户家庭经济困难的;少数民族家庭经济困难;其他特殊原因造成家庭经济困难的。

市教育局资助中心主任林荣介绍,“普通高中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的主要内容是指以政府为主导,国家助学金和国家免学费为主体,学校减免学费等为补充,社会力量积极参与的普通高中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政策体系。普通高中学校每年应从事业收入中足额提取3%-5%的经费,专项用于减免学费、设立校内奖助学金和特殊困难补助等开支。

在补助标准方面,普通高中国家助学金分两个档次进行补助,补助标准为:第一类学生按每年每生3000元标准补助;第二类学生按每年每生1700元标准补助。

普通高中免学杂费补助,因免学杂费导致普通高中学校收入减少部分,由财政按照免学杂费学生人数每生每年1600元标准补助学校。对公办学校,免学杂费标准按照各地人民政府及其价格、财政主管部门批准的学费标准执行(不含住宿费);对民办学校,按照当地同类型公办学校免学杂费标准给予补助,学杂费高出公办学校免学杂费标准的部分可以按规定继续向学生收取。

“助学资金的申请和发放,首先由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持相关困难证明,向所在学校学生资助管理中心提出申请,经相关困难核实部门核验,学校通过‘班级评议、学校认定’实行评审认定并进行校内公示,同时上报学校主管教育部门审核。”林荣说,等审核完成后,学校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将为受助学生统一申办“普通高中学生资助卡”,资助资金由学校主管教育部门通过“集中支付”的方式,直接发放至学生资助卡中。

责任编辑:杨林宇

最新宁德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国投泰康信托举办“正大美好 赫奕传家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