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宁德新闻
分享

 “到现在,已经运出半成品鱼露30多吨了,和城里的大公司合作后,我们个人、村集体都会有不错的收入”11月28日,霞浦县盐田乡南塘村鱼露作坊内,作坊主人江其丽喜悦之情溢于言表。贫困畲村是怎么和城里的大公司合作的?合作什么?这一切,都要从南塘村的精准扶贫工作说起。

地处盐田东南部的南塘村,是个集老区、畲族于一体的省级重点扶贫开发村,村级党组织曾被列入软弱涣散党组织,村社会经济发展一度滞后。

2014年4月,省委统战部干部李旭下派南塘村,担任村党支部第一书记。得益于省委统战部和省、市、县相关部门的关心支持,近三年时间,李旭共争取到各类资金1200多万元,用于村基础设施建设、村容村貌改善、村小学校舍修建及帮扶贫困户等,南塘村发生了有史以来的巨变。

然而,村财贫乏,精准扶贫户的增收,还没得到根本改变,如何突破?李旭和村委一班人,根据实际村情,经过多方权衡商讨,将发展的目光瞄向了村中一家传统的鱼露半成品作坊。

“南塘地处海边,新鲜小鱼、虾捕捞量大,用这些鱼虾加工的鱼露,味道鲜美独特,调味品市场前景好”李旭说,村里决定通过集体、个人投股的形式,对半成品鱼露进行深加工,壮大村级集体,增加贫困群众收入。

通过省委统战部的牵线搭桥,结合省“百企帮百村” 精准扶贫行动,南塘村与福建海欣食品股份有限公司结成帮扶对子,同时与福建潘氏食品有限公司联手合作,对村中生产的传统半成品鱼露,进行深加工,解决村财收入和精准扶贫户增收。

经过几个月的紧张筹备,村里成立的“霞浦欣畲食品有限公司”挂牌运作, 村委和21户精准扶贫户作为股东入股。在潘氏食品公司的帮助下,公司除了经营鱼露,还兼营酱油等调味品。目前,“南塘味道”品牌的鱼露、酱油已经上市。

“前些天,海欣和潘氏两家公司的领导带队来到村里,和村里举行产业帮扶成果发布战略合作签约仪式,并发布‘南塘味道’酱油和鱼露品牌”李旭说,通过这种合作形式,今后,每年村财将有数十万元的固定收入,参股经营的精准扶贫户,也将获得稳定的收入。

责任编辑:林航

最新宁德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首个数字文旅生态大会在榕举办,开启文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