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宁德新闻
分享

宁德要‘靠山吃山唱山歌、靠海吃海念海经’”“闽东的振兴在于林,什么时候闽东的山都绿了,什么时候闽东就富裕了”。30年来,宁德市林业部门不断强化民生林业驱动,坚持改善生态与改善民生相结合,为促进绿色增长和农民增收,提升扶贫实效,打造以林业为主,油茶、竹木、林下经济等多样化共同发展的产业格局,精准扶贫成效显著。

主打油茶种植 创林业特色产业

近日,屏南县寿山乡白玉村的油茶园内,3000多亩优质油茶已到了成熟期,很快将迎来种植户们采收忙碌的喜人好年景。随着近年来橄榄油等高端食用油受到热捧,“身价”一路看涨,而营养价值可与橄榄油比肩媲美的山茶油产业便焕发一片商机,从国家到省、市,一系列扶持油茶产业发展的政策相继出台。作为扶贫挂点单位,市林业局持续推进油茶、竹业和花卉发展,强化科技攻关,经过多次实地考察论证,精心研发选育的闽43、48、60等丰产良种苗木,在屏南、霞浦、福安等县市安家落户,成为扶贫开发产业的“摇钱树”。

目前市林业局已在全市推广种植油茶新品种面积逾10万亩,攻获油茶类国家发明专利三项、新型专利八项。同时拓宽销售渠道、实施品牌策略,鼓励油茶加工企业拓宽线上线下交易平台,目前已有2家油茶企业依托福建海峡股权交易“山界网”开展交易。全市拥有中国油茶之乡1个、国家地理证明商标1个、油茶系列产品7项。强化结对帮扶,采取“公司+基地+农户”经营模式,带动农民增产增收。全市拥有国家和省市级油茶加工龙头企业超10家,种植面积超1000亩的企业达38家,共成立油茶专业合作社134家。据不完全统计,全市现有油茶林种植面积51.5万亩,年产茶籽2.6万吨,年产茶油0.65万吨,年产值5.79亿元,辐射带动全市4万多户种植油茶15多万亩,实现户均增收7000元。

林业科技下乡 提升脱贫软实力

“扶贫应扶智,科技当先行”,市林业局注重发挥科技在脱贫致富中支撑作用,精心实施林业科技培训和下乡活动,同时,抓好林业科技推广项目管理,定期深入到福鼎市赤溪村及挂点村屏南县芳院村、前乾村和山头庄村进行技术指导,并在资金、项目上给予倾斜,取得了明显成效。

组织油茶科技咨询服务队,深入基层和田间地块,开展油茶种植选地、规划、整地、种植及管护的各个环节进行技术指导和帮扶工作。以县乡镇为单位,每年定期举办油茶丰产栽培技术培训,创新以种植大户和致富能人为主讲人开展技术栽培指导培训。同时,结合宁德市立地条件,印发《油茶丰产栽培技术培训》实用技术宣传手册。2010年以来,举办技术培训班50多期、培训林农4000多人次,开展送科技下乡80多场、开展现场指导1000多人次。(记者 潘峻松)

责任编辑:肖舒

最新宁德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台北市纪念建城140周年系列活动“开跑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