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IT科技>科技数码
分享

微鲸科技李怀宇:互联网电视之战 软硬一体是法宝

微鲸科技CEO李怀宇

凤凰科技讯(作者/李艳)4月6日,微鲸科技发布微鲸最薄A系列电视,主打超薄和智能语音功能,售价8999元起。而在刚过去的三月,小米发布了“小米电视4A系列”,主打高性价比和智能语音交互,售价2099元起。随后,乐视发布Unique系列全面屏新分体产品,主打高端市场,售价5999元起。

至此,三家主要的互联网电视品牌都发布了自家新品,正式拉开了2017年的互联网电视行业之战。

相比小米电视和乐视电视,2015年成立的微鲸科技在互联网电视行业入局较晚,尚未达到互联网巨头的规模。但前有华人文化背书,后有微鲸电视新品频发,这两年逐渐打出了名头,实力也不容小觑。

根据奥维云网数据,2016年我国彩电市场零售规模达到5089万台,同比增长7.8%。但全行业零售额为1560亿元,同比下滑1.8%。全行业增量不增收,价格竞争此起彼伏,微鲸电视想在激烈的竞争中杀出一条路来,并非易事。

“软硬一体,内容整合,超期待的服务和产品,是制胜的法宝。”微鲸科技CEO李怀宇说。

他所说的“硬”是指的硬件部分。本次微鲸发布的A系列新品,最大的特色是4.9mm超薄机身,这也是继SONY推出过4.9mm的超薄电视以来,第二家可量产的超薄电视。

追求电视的超薄机身在行业里似乎早已达成共识,小米在年初的CES上展示的小米4厚度仅为4.9mm,但目前并没有达到量产。乐视的Unique系列机身做到了7.5mm,据4.9mm还有点儿距离。

除了超薄机身,微鲸科技本次与康宁合作,采用玻璃导光板技术。因此,从产品角度说,这次的微鲸电视的确是很“硬气”。

但硬气过后也带来一个很现实的问题,成本的增加带来售价的增加。之前微鲸电视的价位在2000—5000档位(39999元的78英寸电视除外),这次8999元的起售价,不仅高之前的产品,同时也远高于小米的2999元和乐视的5999元起售价。

李怀宇介绍说,伴随着消费升级,用户需要好的产品,而不只是便宜的产品。相比于低价战争,优质优价才是符合长远战略的打法。

同时,目前的微鲸电视用户中40%以上的家庭月收入超过2万元,李怀宇认为新中产家庭追求高品质,对价格的敏感度没有那么高。未来,微鲸科技将把中高端用户当作重点突破的用户群。

除了拼硬件,软件部分也成了“兵家必争之地”。小米发布的4A系列唱响了人工智能电视的概念,智能语音功能支持内容搜索。乐视超级电视也推出人机互动功能,包括语音操控和体感操控。微鲸本次发布了WUI2.0操作系统,除了语音操控,还推出了人脸识别功能。

互联网电视在人工智能领域的尝试,将会为电视带来更多新的交互方式,但目前来看,人工智能技术在各家电视上的应用其实相差并不太大,都处于基础应用阶段,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

李怀宇认为未来的竞争核心还是拼软件,智能化内容推荐和语音交互将成为标配,“我们的团队里,80%都是软件开发人员。”李怀宇对凤凰科技说。

除了拼硬件比软件,主要走线上销售渠道的互联网电视厂商也将战火烧到了线下。乐视电视在2014年改变了原有线上单一的渠道,拓展线下渠道。自2016年开始,小米布局线下销售渠道,微鲸科技开始在四五线城市铺货。在线下新零售模式的探索过程中,谁能走的更快,尚需时间检验。

回归线上,就在微鲸发布新品的4月,小米正在进行“米粉节”,乐视的“414生态电商节”也即将到来,微鲸也开启了“鲸灵节”,2017年的互联网电视之战,真的才刚刚打响。

责任编辑:海凡

最新科技数码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星刃》主线通关需14.5小时 加支线21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