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宁德新闻
分享

白茶上长出的金黄色的益生菌

白茶上长出的金黄色的益生菌

白茶生长在高海拔无污染的山上    

白茶生长在高海拔无污染的山上    

海峡网9月1日讯(海都记者郑靓/文林丹/图)9月3日(本周六),海都报将于海都大厦广场举办中秋福饼义卖会。连日来,闽侯小箬(ruò)乡礼饼受到广大市民的热捧,截至昨晚,已有一千多位市民拨打海都热线95060预订,预订量已超过4000斤。

小箬美英礼饼的老板林群,对海都读者的信任十分感动。但由于林群的作坊坚持传统古法制作,尽管马力全开、加班加点,生产速度仍赶不上市民的热情,为保证质量,本周六的义卖会,今起停止接受福饼预订。已经预订成功的市民,我们将以短信形式通知,届时,您可凭短信购买预订的福饼。

此外,福鼎金花白茶也将加入义卖会,为海都读者添口福。

3年耗资百万 让白茶“开”金花

“金花”属益生菌,学名“冠突散囊菌”,是中国茶类行业唯一被列为国家二级保护机密菌种。使用60倍以上的放大镜,方可清晰地看到它的迷人风采:金黄艳丽、颗粒饱满。

在黑茶、普洱茶上长金花并不稀罕,但在不炒不揉、自然萎凋的工艺制作出的白茶上,却很罕见。机缘巧合,福鼎的林飞应发现,在储藏的老白茶上也能开金花,这让在茶叶中摸爬滚打了三十多年的他激动不已。

为了把巧合变成生产工艺,老茶人放下面子,到黑茶产地湖南,以茶会友时,总想着如何“偷师”。“朋友言谈透露的只有一二分,自己做发花试验,却花费了整整3年。”林飞应说,每次试验的原料就达几百斤,而且全都是有年头的上等老白茶,前前后后耗费近百万元。

“导致发花的因素很多,如温度、湿度、萎凋时长,一个条件对不上,试验就失败了。”林飞应说,功夫不负有心人,去年下半年,他终于成功掌握了发花技术。

七年陈老白茶“菌花香”口感醇

白茶开金花的消息,令学术界也很兴奋,福建农林大学教授孙威江还带着他的研究生团队,来到林飞应的茶厂,对金花白茶项目进行调研。

在普洱茶界通常认为,长金花的普洱茶在冲泡后,汤色、香气、滋味更佳。因为,金花能分泌茶叶中的淀粉酶和氧化酶,催化多酚类化合物质氧化,消除“粗青”味,改善口感。此次加盟义卖会的金花白茶,所有的原料均是

七年陈的老白茶,在“金花”的作用下,带有独特的“菌花香”,茶汤入口甜爽、醇厚顺滑、回甘明显。

湖南农业大学刘仲华教授曾表示,茶叶上的金花,具有显著降脂、减肥和降血糖的功能,与含油量和含糖量较大的福饼搭配,相得益彰。

据了解,助阵义卖会的金花白茶,分4种规格:110元(90g/罐)、180元(160g/罐)、180元(120g/盒)、130元(90g/盒)。

□提醒

参与福饼义卖会须凭短信购买

本次中秋福饼义卖会现场,只接待提前预订且收到短信的市民。因预订量已超过生产速度,未提前预订、想要现场前来购买的市民,恕不再接待,我们为此也深表歉意。

目前,海都记者正根据市民需求量,与小箬礼饼作坊积极地制定后续方案,尽量满足市民的需求,请您持续关注海都报相关报道。

责任编辑:陈锦娜

最新宁德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1.27万亿元!我国医学装备市场规模创新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