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宁德新闻
分享

今年下半年的第一股冷空气,带来了降雨,也让8月28日的宁德市凉爽了不少。记者从宁德市气象台获悉,今日起,天气转好、阳光重现,但这股冷空气会让宁德市在未来几天内维持一个相对舒适的状态,大部分县市白天最高气温不超过35℃,早晚也不再闷热得难受了。

下半年第一股冷空气登场 部分县市出现暴雨或大暴雨

今年的夏天似乎特别长、特别热,从6月1日至今,高温晴热的天气几乎霸占了整个天气舞台,期间除了第1号台风“尼伯特”,再没有其它台风带来降温和降雨,市民只能在艳阳高照中盼望着、盼望着秋日的到来。

终于,今年下半年的第一股冷空气登场亮相了,为了提升存在感,它显然是有备而来,27日晚至28日早晨,它给福安、霞浦送去了大暴雨,而蕉城市区也出现了暴雨。雨水冲刷下,8月28日上午,宁德市的天气明显凉爽了不少。

“终于不再出门5分钟,流汗2小时了”“好舒服,可以不用开空调了”“真希望就这样一直凉快下去”……市民们纷纷感叹道。记者了解到,8月28日宁德市沿海的最高气温只有32~33℃,山区最高气温只有28℃左右。

今起天气转好气温回升 周三周四还有一轮降水

夏天的雨总是来去匆匆,8月28日上午,冷空气带来的降水逐渐减弱。据市气象台预测,今日起,宁德市重新转为多云天气,气温稍有回升,但除了福安最高气温有可能在35℃左右外,其余县市的最高气温都不会超过35℃。

市气象台预报员表示,8月31日至9月1日,宁德市还会出现一次降水过程,不过,在强度上不如上周末冷空气带来的降水;9月2日至3日,气温会再上升一些,沿海县市最高气温可能达到35℃以上,局部超过36℃。

所以说,夏天还没过去呢。虽然从气候学上看,9月已经进入秋季,但在节气中,还处于“处暑”,带着个“暑”字,也就是说,高温未退,随时有可能卷土重来。市民们心心念念的秋季,还得再等一段时间,等到连续5天的日平均气温稳定下降到22℃以下,大概在9月中下旬的时候,宁德市的秋季才会拉开帷幕。

新闻链接

夏天还没过 为什么冷空气就来了?

杭网消息 为什么夏天还没过,冷空气就来了。这主要跟台风有关系。

今年第10号台风“狮子山”目前离福建已经很远了,一路向日本方向移动,预计30日早晨将逐渐向日本本州东北部沿海靠近,并有可能于30日傍晚前后在这一带沿海登陆(33~35米/秒,12级)。看上去“狮子山”已经跟我们没什么关系了,其实并不是。

“狮子山”是终结高温的“大功臣”。没有“狮子山”也有冷空气,但是冷空气不会南下这么深;没有“狮子山”高温也会结束,但绝不是这样干脆利落地结束。因为“狮子山”的存在,它不断吸引冷空气南下。“狮子山”在海面原地盘旋,它在东海以外待了三天,源源不断不停地吸;它还把整个季风槽往我国近海拉,大家一块吸,可谓吸力强劲。

另外,“狮子山”还改变了副热带高压的形态。台风吸引冷空气大举渗透南下,地面温度降低,热力机制切断,所以,使得副热带高压在短短几天里就迅速减弱崩溃。正是这样的“机缘巧合”,让我们在夏天里遭遇了一场比较强劲的冷空气。(记者 林珺)

责任编辑:周冬

最新宁德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三争三领赛风采·健康生活向未来”20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