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漳州新闻
分享

节能改造项目最高奖励300万元;获评国家级、省级能效“领跑者”标杆企业分别最高给予100万元、50万元奖励,两者可叠加享受……近日,漳州市在全省率先出台《漳州市2024年度省级工业节能降碳和资源综合利用专项资金申报指南》(以下简称《申报指南》),拿出“真金白银”奖励企业节能降碳、资源综合利用。《申报指南》的印发对于企业有哪些利好?对于推动漳州工业领域绿色低碳发展有何作用?对此,记者专访了漳州市工信局党组书记、局长吴凌真,请他对该政策进行深入解读。

“《申报指南》的出台是用‘真金白银’促进绿色发展,将进一步激发企业低碳转型内生动力和活力。”吴凌真介绍,《申报指南》鼓励企业实施低效设备更新改造、能效水平提升、能量系统优化、能源梯级利用等节能改造项目,以及采用合同能源管理、工程项目总包建设营运等多种方式实施厂区可再生能源项目建设。对节能改造项目按500元/吨标准煤的标准给予最高300万元的一次性奖励,有力推动企业实施节能技术改造、购买先进节能设备、提高能源管理水平、开展研发与创新活动等,不断改善产品质量和技术水平,从而有效降低企业的能源消耗成本,为企业节省大量经济支出。

“《申报指南》的出台对于企业提升市场影响力、行业竞争力都有一定促进作用。”吴凌真介绍,《申报指南》鼓励企业积极开展绿色制造单位创建,对获评国家级、省级绿色工厂、绿色供应链管理企业、绿色工业园区分别最高给予30万元、20万元奖励。“双碳”背景下,绿色制造是落实高质量发展要求的新趋势和新潮流,企业实施绿色制造创建,不仅有助于企业保护环境和促进可持续发展,还可以提升企业的社会责任感和公众认可度,增强企业的品牌形象和市场影响力。

《申报指南》鼓励企业加强能效管理。对获评国家级、省级能效“领跑者”标杆企业分别最高给予100万元、50万元奖励;对获评国家级、省级水效“领跑者”标杆企业分别最高给予50万元、30万元奖励。加快推进工业节能提效,不仅有利于提升企业能源资源利用效率,降低能源成本,还能够推动重点行业领域工艺流程、生产设备更新换代,提升行业绿色低碳发展水平。

“《申报指南》的出台对于漳州推动工业领域节能降碳、资源综合利用和绿色低碳发展有何作用?”面对记者的提问,吴凌真认为,“工业作为国民经济的重要部门,更是‘用能大户’。2023年,全市规上工业能耗占全社会能耗总量的71%,加快绿色低碳转型发展,工业领域责无旁贷。”根据《漳州市“十四五”节能减排综合工作实施方案》提出的目标,到2025年,全市单位地区生产总值能源消耗比2020年下降14%。吴凌真介绍,近年来,漳州市持续推进工业领域绿色转型,产业结构不断优化,能源资源利用效率提升,绿色低碳产业加快发展。但当前漳州市传统产业比重仍然较高,推动工业绿色低碳转型任务艰巨。企业是绿色发展和低碳经济的实施主体,也是绿色制造的载体,推动企业大力发展绿色制造,不仅对缓解漳州市资源环境瓶颈约束具有重要作用,也是从源头降低能源消费、减少污染物排放、助力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重要抓手,更是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路径。《申报指南》的出台能在多个层面促进企业绿色发展。

对于申报的流程,吴凌真介绍,申报类项目建立“批次受理、审核、兑现”的机制,第一批次申报截止日期为4月15日,第二批次7月15日、第三批次10月15日。项目于完工投产并稳定运行3个月后,项目实施单位按照通知要求,形成完整书面上报材料,提交属地县级工信、财政部门,并严格遵守申报时间要求同步登录惠企系统进行线上申报。(闽南日报记者 李立平)

责任编辑:唐秀敏

最新漳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福州外语外贸学院高质量发展论坛暨建校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