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漳州新闻
分享

今年一季度,省道219线雩林至翠林高架桥、漳武高速书洋互通及接线工程等项目相继建成通车,龙海区往返市中心时间缩短、南靖县西部片区群众上下高速更加便捷……

为落实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加快实施“快联快通”项目,近日,漳州市印发《漳州市高快速路网一体化暨中心城区快联快通重点项目实施计划》,以实现“快速漳州”为目标,推动“一城四区”同城同质高质量发展。

什么是“快联快通”重点项目?漳州市将如何推进项目建设进度?日前,记者专访市交通运输局党组书记、局长张其扬,请他对“快联快通”项目进行深入解读。

“‘快联快通’项目的实施,可进一步增加项目周边可开发用地,拓展城市发展空间。”张其扬介绍,“快联快通”项目是解决“三环两轴”范围内中心城区快速上下高速公路及组团间互联互通的问题,对中心城区周边高速公路及互通布局进行优化,完善城市路网体系。

张其扬介绍,该路网体系主要打造“153060”出行交通圈,即中心城区15分钟内上下高速的“高速快速通”,中心城区各组团30分钟内互联的“组团快速连”,以及通过公路基本实现漳州市境内60分钟通达的“周边快速达”。

张其扬详细介绍了“快联快通”重点项目内涉及的32个交通“堵点”项目,其中高速公路16个、普通国省干线公路15个、市政道路1个,总投资1025亿元。项目包括沈海高速龙海至诏安段等邻县通高速项目、甬莞高速小溪服务区出入口工程等新增服务区出入口项目、漳武高速南靖互通及接线工程等新改建高速互通接线工程、G324线龙海角美大碑头至龙文朝阳漳滨段等普通国省道提质增效项目,以及新增市政跨线桥项目。

“交通项目常常因为涉及占用林地湿地资源、生态保护红线、耕地(永久基本农田)、水利岸线、饮用水源保护区等敏感区域,相关报批工作推进缓慢。”张其扬说,为了加快推动“快联快通”项目实施,今年以来,市交通运输局按照《计划》,组织市直有关部门开展项目方案会审,着力在方案初期就做到少占敏感区域、规避限制因素。

此外,由于前期工作的业务涉及面广、报批手续多、协调难度大,因此“快联快通”项目被列入漳州市重点专项工作,成立了以挂钩市领导为组长、分管市领导为副组长,市直有关部门、相关县区为成员的建设推进领导小组,坚持挂钩领导牵头、常态化推进、经常性协调,集中突破难点、堵点。

张其扬表示,为了让县(区)、建设单位能尽快熟悉应用自然资源部出台的国土空间规划、用地用海审批、耕地和永久基本农田保护等新政策,今年年初,漳州市成立市级交通用地报批工作专班,实行要素保障部门协调机制,市交通运输局、市自然资源局、市林业局等部门靠前服务指导,定期协调调度,协同推动项目用林、用地、用海报批。同时,还针对项目涉及的工可、设计、开工的基建手续办理、用林用地用海报批、征地拆迁等方面工作,指导各项目制定“两单一表”,确保前期各项工作得到有力落实。(闽南日报记者 庄朝惠)

责任编辑:唐秀敏

最新漳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福州外语外贸学院高质量发展论坛暨建校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