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漳州新闻
分享

春日至,万物生,山林田野中的野菜一茬一茬冒出头来,采食野菜正当时。鲜嫩嫩的野菜不仅营养丰富,而且口感鲜美,不少人就好这口“野”味。去市场采购者有之,到野外采摘者有之,争先尝上一口这“春天的味道”。

时令野菜种类丰富

3月26日,记者走进芗城区北桥市场,看见多个摊位上整齐地摆放着新鲜的时令野菜。蕨菜、香椿、秋葵、龙须菜等常见野菜在一般的蔬菜摊就能找到。不过由于刚刚上市,它们的整体价格偏高。如秋葵每斤20元,芦蒿每斤15元,蕨菜每斤13元,而野菜中的“贵族”香椿芽每斤价格在50元以上,且上市量不大。蔬菜摊摊主陈阿福告诉记者:“香椿是从云南运过来的,运输成本高所以价贵。目前成本价太高,商贩也不敢大量进货。估计到4月中下旬价格会有所下降,大概每斤二十几元。”15元一斤的龙须菜价格则相对亲民,近来很是畅销。市民王霜在陈阿福的摊前花7元买了一把龙须菜,她说:“凉拌龙须菜爽口又开胃,家里人喜欢吃,我每隔几天就来买。”

常见野菜好找,但车前草、马齿苋等较少出现在市民餐桌上的野菜,还需到特定的摊位上才能买到。在陈阿福的指引下,记者来到了北桥市场的一处青草药摊前,摊位上有车前草、折耳根、马齿苋、鬼针草、茅草根、薄荷、石橄榄等十余种野菜。据摊主刘大姐介绍,自家卖的野菜都是从山上现采的,由专门上山采野菜的人给菜摊子供菜。“吃野菜对人的身体有许多好处。比如车前草可以做凉茶,可以凉拌、清炒,还可以炖汤喝,有止痰利尿的效果;石橄榄煲汤居多,可以清热止咳;马齿苋可以凉拌、煲汤,也可以做饺子馅料,对血糖高的人也有好处。”刘大姐介绍道。

野菜尝鲜还需谨慎

春日野菜香,想尝鲜的消费者可以到正规超市或菜市场选购新鲜野菜,不过记得保留购物凭证,不要随便在路边摊购买。此外,野菜最好现买现吃,不要长时间存放。久放的野菜不但不新鲜、吃起来味道较差,其营养成分也会减少,还可能变质。

还有部分人选择亲自到野外去摘野菜,能吃上自己采的野菜虽然有趣,但需要留意的是,野菜生长环境复杂,采摘时注意避开化工厂、污水沟、公路等区域,避免采食到受污染的野菜。更重要的是,到野外采摘时须谨慎辨识野菜,有些野菜的外形与有毒植物很像,没有经验的人容易误采误食导致中毒,甚至危及生命。因此对不熟悉的野菜,不要采摘,避免误食。

野菜的食用方式多样,可凉拌、炒、蒸、煮,还可以做馅、做汤等,在吃法上也有讲究。野菜食用之前要先摘净去腐,充分清洗。荠菜、苜蓿、马齿苋、蒲公英等野菜需经过浸泡、水焯等处理,在炒熟煮(蒸)透后才可食用。此外,食用野菜重在尝鲜,由于许多野菜性凉,多食易伤脾胃,切记不要贪多。

■记者 王怡婧

责任编辑:唐秀敏

最新漳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