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漳州新闻
分享

2月份,春节过后,漳州市辖区居民消费价格(CPI)行情回落明显,环比下降0.8%。同比涨幅快速收窄,由上月的2.9%缩小至0.8%,涨幅回落2.1个百分点。1~2月累计上涨1.8%,价格行情总体呈小幅上涨态势。

食品价格是影响CPI变动的主导因素

2月份,春节过后群众消费需求明显减少,食品价格环比下降2.9%,影响价格总水平下降0.59个百分点,贡献率为74.7%。受翘尾和新涨价因素的共同影响,食品同比价格仍上涨5.2%,影响价格总水平上涨1.0个百分点。

鲜菜价格同比涨幅直崖式下降

2月份,持续长时间晴好天气有利于蔬菜种植,蔬菜供应充足,加上春节后消费需求明显减少以及政府实施平价举措调控市场价格等多因素影响,鲜菜价格环比下降8.3%。同比涨幅快速回落,从1月份的36.4%直崖式下降至2.6%。

猪肉价格下降行情明显

2月份,受市场上生猪持续供应充足以及猪肉消费需求有所疲软影响,猪肉价格延续上月下降行情,环比下降14.0%。在负新涨价因素的强势影响下,猪肉价格同比由涨转降,下降4.7%。

鸡蛋价格回调明显

2023年以来,市场上鸡蛋货源供应充足,节后需求端略有下滑,鸡蛋价格走势总体偏弱。1~2月环比持续下降4.1%和4.4%,价格回调明显。同比上涨6.8%,与上月相比涨幅缩小4.4个百分点。

鲜果价格高位回调

2月份,节日效应退去,鲜果需求明显较少,鲜果价格环比下降5.7%。主要受上年翘尾因素影响,鲜果价格同比仍居高位,上涨24.5%。

水产品价格节后微涨

2月份,水产品价格在春节后无明显回落,反而微幅上调0.7%,同比上涨4.1%。其中,淡水鱼和海水鱼价格在节后有所回落,分别下降0.7%和2.0%。虾蟹类和其他水产品及制品价格在2月中上旬、元宵节前后仍延续春节期间价格水平,与上月相比则分别上涨1.6%和2.8%。

服务价格有所回落

春节效应过后,服务行业消费市场热度减退,部分服务价格有所下降,如2月份电影及演出票价格下降1.3%,宠物服务价格下降12.6%。2月春季开学,参考资料价格明显上调,环比上涨10.9%,同比上涨21.2%。

八大类价格“五涨二降一持平”

与上年同月相比,八大类商品和服务价格行情呈“五涨二降一持平”态势。其中,居住、生活用品及服务、医疗保健、其他用品及服务和食品烟酒价格分别上涨0.2%、0.3%、1.0%、2.1%和3.5%;教育文化娱乐价格持平;衣着和交通通信价格分别下降2.3%和2.5%。食品烟酒价格上涨影响价格总指数上涨1.1个百分点,2月份CPI结构性上涨特征明显。

责任编辑:唐秀敏

最新漳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