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漳州新闻
分享

“我们也没想到,大家这么喜欢‘打铁花’,希望有机会再来漳州表演。”2月15日早,来自河南开封大宋打铁花艺术团的李宝刚和搭档们5人,带着由衷的自豪感,依依不舍离开龙文。

吸引游客10万人次!5人团队表演的3天,龙文区九十九湾闽南水乡日均人流量和曝光度创下近年来历史新高。“借着新年伊始,打场非遗铁花,给近百家经营商户们讨个好彩头。”水乡运营方——漳州文旅康养集团营销部经理林利强说。

“火树银花幻莫测,凌虚掷地纷骊珠。”“民间焰火之最——打铁花”,流传于豫晋地区,是中国古代匠师们在铸造器皿过程中发现的一种民俗文化表演技艺,始于北宋,盛于明清,至今已有千余年历史,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之一。

“红砖白石双波曲、出砖入石燕尾脊”。花火下的九十九湾闽南水乡,灯火映水,流光溢彩,晚妆撩人。去年,九十九湾入选水利部首批“幸福河湖”建设项目,成为我省唯一入选者,同时又入选我省首批河湖文化遗产名单。

当非遗遇到“文遗”,幸福在流淌,历史的味道、地域的风味、时代的潮流,都在此处碰撞融合,龙文闽南水乡这波“出圈”了!人头攒动的现场、繁花浪漫的画面,冲上了抖音同城热搜、刷爆了朋友圈。

“我们漳府海鲜姿造的营业额翻倍。”“闽南王府、悦舍酒店那几天都满房。”……九十九湾畔,品牌餐饮、民宿酒店等商业经济也迎来了一波营业额小爆发。

活动期间,龙文区委宣传部及时统筹协调公安、交警等相关部门以及属地街道,主动对接运营方,维护周边交通秩序,优化演出方案和地点,确保烟火气有热度,也有安全。

而被点燃的不止人气,还有思想的火花。龙文区文体旅游局局长薛晓红介绍说,九十九湾流域横穿整个漳州市中心城区,自古便是连接海丝起点的黄金航道,区位优越,河道蜿蜒迂回,形态曲折优美,沿河水文化资源丰富,如何挖掘,如何引流,让九十九湾生态文旅产业带发挥更大效应,让闽南水乡成为龙文、成为漳州的一张生动名片,是接下来努力的方向。

“这次活动受到龙文区委区政府和集团的大力支持,为‘开门红’注入了‘强心剂’。”林利强说,下一步,我们会发挥文旅康养集团的优势,在运营理念上紧跟年轻人需求的“追新”思路,为水乡注入缤纷的活动、元素、业态,引领年轻文创潮流,为商户打造“水乡聚宝盆”。

“抓住年轻人,才能抓住城市的未来!”区委书记朱真表示,恰青春的龙文,将用更开放的思维和包容的心态,政企协同发力,打造人气磁极,激发动力活力,建设高颜值、有温度的幸福之城。(杨志慧)

责任编辑:唐秀敏

最新漳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希腊雅典遭撒哈拉沙尘侵袭 天空变成橙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