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漳州新闻
分享

2022年,漳州市辖区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全年呈温和上涨行情。记者从国家统计局漳州调查队了解到,2022年漳州市CPI总体上涨1.6%,低于全省1.9%和全国2.0%的平均涨幅,全省九地市中按涨幅从高到低位列第六。其中,12月份价格总水平环比和同比分别上涨0.3%和2.0%。

八大类商品价格“六涨二降”

2022年,八大类商品价格与上年同期相比呈“六涨二降”。其中,交通通信、食品烟酒、居住、教育文化娱乐、其他用品及服务和医疗保健价格分别上涨4.1%、2.1%、1.5%、1.2%、1.1%和0.7%。生活用品及服务和衣着价格则分别下降0.5%和2.2%。

鲜菜各月价格波动较大

2022年鲜菜价格全年累计微幅下调0.1%。受季节气候以及疫情防控等因素影响,各月鲜菜价格波动起伏较大,价格走势呈波浪形,有涨有跌。12月份,鲜菜价格环比高涨20.3%,同比上涨9.3%。

猪肉价格总体呈下降行情

2022年猪肉价格相比上年同期总体呈下降行情,下降6.6%。上半年猪肉价格延续上年下降行情,1-6月累计下降29.4%。7月份起受生猪出栏价格持续上涨影响,猪肉价格环比大幅上涨25.0%。在政府实施平价商店举措的有力调节下,8月涨幅降至3.7%,9月小幅下降1.0%,但在生猪供应暂时较为紧张的情况下,10-11月则分别上涨了7.5%和6.0%。进入12月,随着可出栏生猪供应增加,猪肉价格出现明显下降行情,下降9.9%。在新涨价因素的影响下,1-6月猪肉价格同比持续下降,7月份起则出现明显上涨行情,且涨幅持续扩大至10月份达到全年最高点,上涨41.9%,11-12月涨幅有所回落,分别上涨26.7%和10.6%。

鲜果价格高位持续上涨

2022年鲜果价格总体上涨19.1%。年初鲜果价格环比持续上涨,1-2月分别上涨8.3%和4.1%,3月份回落并不明显,仅微幅下调0.2%,4月份再次上涨6.3%,5月份在极端天气以及运输不便等因素影响下,环比高涨14.8%。此后鲜果价格处高位涨跌变化,至年底11-12月再次出现持续上涨行情,分别上涨2.2%和5.6%。2月起鲜果价格同比持续上涨,在环比价格高涨的推动下,5月同比涨幅从4月份的7.1%跳涨至28.4%,并在6-11月均保持在20.0%之上,12月同比涨幅达全年最高点37.0%。

水产品价格高位小幅上涨

2022年水产品价格总体上涨5.7%。年初2月份春节前后,水产品价格出现明显上涨行情,2月环比上涨8.5%,3月份小幅回落1.7%,之后水产品价格处高位小幅度变化。全年各月水产品价格同比持续上涨,涨幅在10.0%以内变动。

禽肉类、蛋类价格持续上涨

2022年主要受饲料价格上涨和短期供需不平衡等因素影响,禽肉、蛋类价格出现明显的持续上涨行情。与上年同期相比,禽肉价格总体上涨4.4%,12月环比和同比分别上涨0.2%和8.8%。2022年蛋类价格相比上年同期则上涨了8.1%。在长达8个月的价格持续上涨后,12月价格有所回落,环比小幅下降2.1%。3-12月蛋类价格同比持续上涨,12月同比上涨11.0%。

食用植物油价格明显上涨

受大豆等国际大宗商品价格上涨影响,豆油、葵花籽油等食用植物油价格出现明显上涨行情。2022年1-12月食用植物油同比持续上涨,全年总体上涨8.3%。

能源价格大幅上涨

2022年,受国际原油价格上涨影响,上半年汽油柴油等能源价格环比持续攀升,下半年小幅回落。在新涨价因素的推动下,全年各月能源价格同比持续上涨,全年累计上涨11.0%,影响价格总水平上涨0.81个百分点,贡献率为50.9%。能源价格上涨带动工业品价格上涨2.4%。

■记者 林露 通讯员 赖艳玲

责任编辑:唐秀敏

最新漳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