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漳州新闻
分享

记者获悉,漳州住房租售一体化平台8月1日正式上线运行,这是全省首个集房源核验、房屋信息发布、房地产中介机构管理和网上签约等多功能为一体的综合性房屋信息平台。

据悉,该平台依托漳州市住建信息管理系统的房产信息大数据、从业主体及人员信用信息评价体系,主要面向我市房地产开发企业经纪机构、住房租赁企业以及有房屋租售需求的群众。市民可以通过市住建局官网登录该平台,查看楼盘统计信息、商品房预(现)售备案公示信息,并根据自身需求按多种条件组合筛选适合房源,或是发布和收藏二手房源、租赁房源信息,还可以通过该平台求租求购,了解开发企业、中介企业基本信息或者金融机构的政策流程等。

值得一提的是,该平台联通政务系统,实现了与市住建局从业主体管理系统、房产项目管理系统、商品房合同管理系统、存量房合同管理系统、交易备案管理系统等业务系统的对接,内外网业务流程完整闭环。也就是说,平台中的房屋数据与住建系统数据实时同步,中介机构或个人发布房屋交易信息后,平台会通过获取现有大住建平台的数据,自动核验租售交易房屋权利信息的真实情况,确保发布房源的真实性和有效性。

“我们还在平台上制定了房屋交易信息发布标准,同步住房租赁企业和房地产经纪机构备案管理信息,并纳入企业主体及从业人员信用评价管理体系。这三者的叠加作用下,我市房屋交易市场信息将更透明、房源信息更准确。”市住建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监管部门通过平台上的房屋租售管理数据,可以强化对房地产市场分析研判,加强市场监测和房屋租售交易过程风险监管,同时可以有效遏制房地产市场鱼龙混杂、良莠不齐的现象,从源头抑制黑中介欺压房东、租客或者一屋多租、一房多卖等乱象的发生,实现房屋租售业务全程“网上办”“放心办”。

此外,作为联结租房者与房东的纽带,平台采用“线上+线下”方式开展租售交易服务。其中,线上搭建WEB端和APP端双重端口、链接闽政通中的“漳州通”模块,线下联通市场交易主体,开辟形成多条高效的住房租售交易通道,为群众及时提供便捷的房屋租售交易服务。特别是在提供交易房源核验挂牌服务、信息发布功能、企业信用评价渠道的同时,平台还推行全市统一的住房租售交易合同示范文本,实现房屋租售合同网上签约备案,规范住房租售交易流程,保障租售双方特别是承租(售)人的权益,让群众在房屋交易的过程中更有安全感。

下阶段,平台将进一步深化“企业信用”模块功能,根据企业信用评价体系产生的结果,按期公示企业机构、从业人员的“红黑榜”。进入黑榜,意味着该中介企业信用缺失,通过其进行居间服务将存在风险。面向市场和公众划出的这条“交易警戒线”,不仅能帮助市民在租房购房时清晰了解各家机构的服务质量和水平,高效“防骗排雷”,更有助于督促市场服务主体加强行业自律、用心服务,让广大群众“找房过程有信心、使用过程更舒心、交易过程能放心”。(记者 蔡柳楠 通讯员 赵晔婧 吴国峰)

责任编辑:唐秀敏

相关阅读
关键词: 住房租售
最新漳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