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漳州新闻
分享

临近春节,“菜篮子”的价格备受消费者关注。记者从市发改委了解到,节前我市”菜篮子”价格呈稳中略有小幅回落的态势。

市发改委商价科监测数据显示,1月下旬(1月25日)监测的59种居民主要副食品价格(每500克超市、集市均价,下同),较中旬(1月15日)比微降0.81%,其中蔬菜上涨1.67%、蛋品微降0.63%、猪肉微降0.88%。

本旬蔬菜价格小幅上涨,监测的18种蔬菜11涨6降1持平,其中空心菜5.03元、青椒4.77元、尖椒4.94元,与1月中旬相比涨幅明显,分别上涨13%、12.8%、10.3%;芹菜5.36元、茄子3.98元、韭菜5.04元,与1月中旬相比分别下降10.1%、6.1%、4.7%。整体蔬菜较上月同期比下降3.88%。市发改委商价科专业人员分析,价格小幅上涨主要有三方面原因,一是因为近期连续低温、降雨天气,运输、损耗等成本上涨;二是北方部分地区受疫情影响,西红柿、黄瓜等外运蔬菜减少;三是节前效应显现,市场消费需求增多。

猪肉方面,目前可出售生猪存栏量多,并在节前集中出栏销售,预计猪肉零售价格回落的情况将持续到节日期间。监测的4种猪肉2降1涨1持平,排骨30.3元、带皮后腿肉11.6元,与1月中旬相比分别下降2.8%、0.4%;精瘦肉17.67元,与1月中旬相比上涨1.6%。整体猪肉价格较上月同期比下降5.05%。

蛋品受猪肉低价运行影响,且随着学校放假,市场需求减少,监测的2种蛋品1降1持平,鸭蛋6.36元,与1月中旬相比下降1.2%。但整体蛋品较上月同期比,微涨0.56%。

专业人员预计,随着春节、元宵到来,市场需求将会放大,市场价格涨幅将在正常范围内。市发改委将密切跟踪关注“菜篮子”价格动态,加强市场价格信息发布,提升市民消费资讯知晓率,稳定市场预期。(记者 林露 通讯员 赵美燕)

责任编辑:唐秀敏

最新漳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广西“三月三”期间多家4A级以上景区门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