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漳州新闻
分享

从建言工业园区标准化建设,到献策营商环境优化;从协商智能制造产业发展、科技创新平台建设,到助力休闲食品产业发展;从聚焦“中国女排娘家”基地,到发声推进公共体育场所规划建设;从呼吁加快常山华侨经济开发区改革发展,到协商建言厦漳同城化和闽西南协同发展……翻开市政协五年来的履职日历,一条条真知灼见记录了广大委员在助力我市改革发展中迈出的坚实脚步。

五年来,市政协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主动融入新发展格局,抓住事关全市改革活力、发展动力的关键问题,深入调查研究,积极协商议政、建言献策,努力为我市改革发展贡献智慧力量。

资政建言 让“核心动力”引领经济发展

工业是我市经济发展的核心动力,工业兴则经济兴,工业强则经济强。在“突出工业、突破工业”的冲锋号角下,市政协委员深入调研协商,务实建言献策。《新冠疫情下提升工业园区发展水平的建议》《加强我市科技创新平台建设的建议》《加快漳州智能制造发展的建议》《再议大力推广使用本地工业产品的建议》《积极稳妥推进工业企业不动产权属分割的建议》《解决“属地”问题切实落实惠企奖励政策的建议》……一份份立足现实的提案、一个个操作性强的建议,为我市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益参考。

提升科技创新能力与水平,对于培育工业增长新动能、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为此,市政协在深入调研协商的基础上,形成了《加强我市科技创新平台建设的建议》,提出“加快建设科技创新研发孵化平台”“加快建设科技产业发展平台”“加快建设科技创新服务平台”等建议,助推我市科技创新与工业增长、经济发展高度融合。

为进一步了解新冠疫情对我市工业园区的冲击影响,破解工业园区面临的困难和问题,推进工业园区高质量发展,市政协经过深入调研协商,提出了《新冠疫情下提升工业园区发展水平的建议》,强调要“加大扶持力度,帮助企业渡难关,让企业活下去”“完善创新体制机制,为工业园区增活力,让园区强起来”“提升要素保障能力,为工业园区强支撑,让投资畅起来”“强化招商选资实效,为工业园区添动能,让产业兴起来”。

产业培育是地方经济发展的关键所在。近几年,市政协委员积极出谋划策,提出《推动食品产业做大做强的建议》《做优“六条鱼”,推进水产业升级发展》《发挥比较优势,加快发展游艇产业》《做大做强乐器产业的建议》《做优做强三角梅产业的建议》《增强家具产业竞争力的建议》《引进科研院校地方研究机构,提升产业创新能力的建议》《加快构建统一高效物流体系的建议》等一系列建议,助力了我市产业链延伸和产业集聚发展。

紧扣党政工作重心,扭住转型升级关键。五年来,市政协委员多领域发力,协商形成的加快乡村振兴、夜间经济发展、新兴服务业发展、产业数字化转型、众创空间运营提质等一系列成果,为我市经济发展出谋划策,得到党政领导的批示,为全市制定实施“十四五”规划提供了参考。

集思广益 让“区域亮点”闪耀闽南版图

当前,我国城市发展已逐步进入“都市圈”时代,面对各地都市圈、城市群的区域竞争压力,厦漳泉三地市也正在加快整合资源、优化配置、推进都市圈建设步伐,努力提升吸引力和竞争力。

为此,市政协提出了《深化提速厦漳泉都市圈建设的几点建议》,提出“建立统一的规划委员会,加快统一编制实施”“创新利税共享机制,推动产业协调发展”“加快推进基础设施一体化进程,实现同城同网”“建立人才资源共用共享机制,实现人才在都市圈自由流通”“构建统一市场,打破政务服务行政壁垒”等5条务实建议,助推厦漳泉都市圈建设。

厦门湾是我国东南沿海对外贸易的重要口岸,是闽台两岸融合发展的重要桥头堡,具有优越的地理位置和良好的资源禀赋。围绕推进厦门湾南岸发展问题,市政协分别从卫生环境、交通环境、文化环境三个方面,连续三年组织开展调研协商,分专题、分阶段,以小聚大,建言如何突破区域发展瓶颈。《加强厦门湾南岸卫生环境建设的建议》,提出了“强化组织领导,加大监督力度”“加强卫生整治,净化南岸环境”“美化生活环境,建设绿色南岸”的建议。《推进厦门湾南岸交通环境建设的建议》,提出了“提高思想认识,加强组织领导”“编制区域综合交通体系规划,突出规划引领作用”“加快已规划或在建的项目落地或竣工”“促进港区高质量发展”“提高交通管理服务能力”的建议。《推进厦门湾南岸文化环境建设的建议》,提出了“突出规划先行,进一步整合文化资源”“突出文物保护,进一步利用文化遗产”“突出基础建设,进一步繁荣公共文化”“突出文化创新,进一步促进经济发展”“突出人才建设,进一步抢占文化高地”的建议,力促厦门湾南岸改革发展。

凝心聚力 让“精神力量”融入城市建设

作为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女排精神是矗立在中国人心中的一座灯塔。上世纪七十年代以来,漳州作为中国女排的训练基地之一,是中国女排的“福地”和“娘家”。女排姑娘们的拼搏精神,已远远超越了体育竞技的范畴,在漳州人民的心中深深扎下了根,成为漳州“五种精神”之一,成为漳州的城市名片。为进一步让女排精神在城市建设过程中熠熠生辉,近年来,市委市政府把漳州“中国女排娘家”基地项目建设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市政协也持续关注该课题,先后用政协常委会建议案、反映社情民意信息、提案、大会发言等形式进行建言资政,获得市委市政府的认可与采纳。

《进一步完善中国女排腾飞纪念馆建设的建议》《打好女排名片,推动我市体育旅游产业发展》《建设女排精神纪念馆,弘扬女排拼搏精神》《关于将胜利公园打造成女排主题公园的建议》《抓住机遇,做大做强我市“女排之乡”的文化产业链》《为中国女排写一首歌,唱响“中国女排娘家”品牌的建议》……多年来,市政协陆续提出相关建议,交由相关部门办理,为推动漳州“中国女排娘家”基地建设及关联产业做大做强提供有益参考。2020年4月10日,市委市政府正式启动漳州“中国女排娘家”基地项目,将为更好地传承和弘扬中国女排精神打造一个全新的载体。

城市的“精神力量”是否鲜活,很大一部分来自于“全民运动”。推进“全民运动”,公共运动场地的充足性十分重要。针对目前我市中心城区一方面缺公共体育场,而另一方面城郊的现代体育设施处于闲置或半闲置状态的现象。市政协通过深入调研协商,提出了《加快我市中心城区公共体育场所规划建设的建议》,强调要“加强中心城区公共体育场所建设规划”“合理布局建设中心城区公共体育场所”“统筹利用闲置资源建设公共体育场所”,为相关部门推动该项工作提供决策参考,让市民的“运动生活”更有场地。(记者 邱丹燕)

责任编辑:唐秀敏

最新漳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