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漳州新闻
分享

漳州善用红色资源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出彩出新——

弘扬“五种精神” 赓续红色血脉

“红色”是漳州市最鲜亮的底色。漳州是福建省重要的革命苏区老区,党史事件多、红色资源多、革命先辈多。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漳州市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和来闽考察重要讲话精神以及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重要讲话精神,按照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市第十二次党代会部署要求,充分挖掘利用本土红色资源,把漳州“五种精神”和“爱拼才会赢”的闽南文化精髓融入党史学习教育,让党史学习教育有“声”有“色”,鼓舞全市干群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漳州篇章。

一种精神一面旗帜

闽南冬日,天蓝海碧。沿着东山岛海岸线,延绵的木麻黄,巍然挺立在海天一色间,犹如绿色长城守护着一方百姓。

上个世纪五六十年代,时任东山县委书记的谷文昌带领全县人民战风沙、抗旱涝,植树造林,兴修水利,改善交通,发展生产,把一座风沙肆虐的荒岛变成了生机盎然的“东海绿洲”。习近平总书记十次点赞谷文昌精神。

厚积数十载的谷文昌精神历久弥新。几十年来,谷文昌坚定信念、牢记宗旨、立党为公、执政为民、艰苦创业、致力发展、廉洁从政、大公无私的先进事迹在龙江大地传颂不息,在百姓心中筑起了一座“绿色丰碑”。

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坐标上,10月8日,新一届市委班子以身作则、以上率下,踏着谷公足印,集体到东山县以谷文昌纪念园作为研学首站,以谷文昌事迹作为班子首学,以谷文昌精神作为履职首倡,开展新一轮学习弘扬谷文昌精神活动,从谷文昌同志的崇高品质和精神风范中,汲取奋进力量。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当日,在市委主要领导领誓下,铿锵有力的铮铮誓言,响彻谷文昌纪念园上空。

新阶段赋予新使命、新征程呼唤新作为。10月15日,中共漳州市委作出《关于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 在新征程上掀起新一轮学习弘扬谷文昌精神热潮的决定》。一段时间以来,谷文昌精神成为各级党员、干部学习培训的重要内容,在全市再次掀起学习先进、崇尚先进、争当先进的热潮,推动着党史学习教育持续升温。

如今,以谷文昌创业精神、红军革命精神、龙江大局精神、女排拼搏精神、“漳州110”服务精神为代表的漳州“五种精神”已是漳州取之不尽的精神之源,成为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生动教材”,跨越时空,历久弥新,常学常新。今年,“漳州110”被中宣部授予“时代楷模”称号,“女排精神”被纳入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第一批伟大精神。

不忘本来,鉴往知来。漳州充分用好《漳州力量丛书》《谷文昌精神读本》等地方特色教材,以身边可亲、可见、可学的榜样,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深入人心。在跨越时空的传承接力中,一种精神就是一面旗帜,“五种精神”激励着全市广大党员干部再接再厉、一路向前,推动学习成果转化为奋楫争先、建功立业建设现代化滨海城市的生动实践和实际成效。

一场聆听一次洗礼

“以前每当邻里有纠纷或是醉汉闹事,总会有人喊上一句‘赶快打110’。再后来,连电话都不用打,就凭一句‘赶快打110’,可能一场纷争就平息了下来。这就是我们眼里的安全感,也是我们这座城市的幸福感。”在“漳州110”先进事迹报告团成员刘柳虾的巡回宣讲报告中,“民心”话语迎来观众的阵阵掌声。

今年来,漳州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在全市组织开展“漳州110”先进事迹巡回报告会。会场上下,每到一处,台上的人声情并茂、意犹未尽,台下的人热血澎湃、备受鼓舞。作为省级党史学习教育参观学习点的“漳州110”事迹展览馆学习热潮涌动,参观者络绎不绝。

同样人潮涌动的,还有谷文昌纪念馆等“五种精神”学习教育基地。其中,谷文昌纪念馆、毛主席率领红军攻克漳州纪念馆(中共福建临时省委旧址)被评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谷文昌纪念馆、中国女排腾飞纪念馆、“漳州110”事迹展览馆被列入福建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实践示范基地,成为全国多地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开展党团活动和参观学习的实践点。每一张图片、每一件历史文物、每一段革命往事,都让前来学习的党员干部群众深受革命洗礼、思想熏陶。

走“新”更走“心”。漳州组织开展“五种精神”主题展览,创作相关报告文学、系列连环画、折子戏等文艺精品,让党史学习教育“潮”起来。芗剧现代戏《谷文昌》入选中宣部、文旅部等共同主办的“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优秀舞台艺术作品展演”;“战旗猎猎永飘扬”主题展被列入中宣部与国家文物局推介的“建党百年精品展项目”等。

通过系列接地气的宣传宣讲活动,漳州逐步形成党员干部领学促学、基层群众自学参学的良好氛围,涌现出一批鲜活事例。比如,福建省闽南文化研究会举办“重温红色记忆 、弘扬闽南文化”文化沙龙,通过党史专家专题演讲、红色文化节目表演等形式,让与会人员从百年党史学习中感悟家国情怀。

漳州还注重挖掘向东渠精神、平和暴动纪念馆等县域红色资源,由点及面、遍地开花,把“五种精神”与沿线红色景点结合,推出红色旅游线路,串联具有本土特色的党史学习教育资源链。在漳州,旧址遗迹变现场教室、文物史料变珍贵教材、先进模范变“课堂老师”,党史学习教育持续火热。截至12月1日,全市共推出党史学习教育参观学习线路68条、学习参访点114个,吸引1.3万余批次、36万余人次开展现场教学,有力深化拓展了党史学习教育,推动着红色精神鲜活起来、红色基因传承下去。

一件实事一片福祉

“我是党的人,最听党的话,党叫干啥就干啥,永远忠于她。”今年5月,作为漳州市庆祝建党100周年重点项目,原创MV《我是党的人》首发以来,在线上线下广为传唱。热情奔放、铿锵有力的旋律唱出了在“五种精神”感召下,党员干部在党的带领下积极向上、奋发有为的昂扬精气神。

弘扬光荣传统、赓续红色血脉。漳州坚持把为群众办实事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出发点、落脚点。各地各部门提升站位、持续发力,广大党员干部带着情怀、带着使命,以增进民生福祉的实效照亮初心、点亮民心。

——持续深化“妈妈式”服务。今年6月,“千名干部挂千企”帮扶活动启动以来,全市领导干部以上率下,坚持“不叫不到、随叫随到、服务周到、说到做到”,以“妈妈式”服务帮扶企业。截至10月,全市挂钩领导干部累计进企业帮扶4040人次,共摸底排查挂钩企业困难589个,帮助解决政策兑现、用工、用地等涉企的“急难愁盼”问题。

——加快推进乡村振兴。实施科技特派员服务百企千村工程,在全省率先实现科技特派员行政村、乡镇科技特派员工作站和省级科技特派员乡镇“三个全覆盖”。开展“机关联动乡村、党建引领振兴”行动,开展乡村振兴“串点连线成片”工作等。

——提高人民生活品质。芗城区加快推进老旧小区改造,引导区属国有芗江物业助力后期长效管理,以“红色物业平台+社区幸福大食堂+免费共享便民驿站”架起党群“连心桥”。市委宣传部、市文旅局丰富文化服务供给,让文化惠民工程惠及千家万户,建成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1700个,实现所有行政村全覆盖。市教育局聚焦群众关切的“有学上”“上好学”问题,拓展优质教育覆盖面,通过腾笼换鸟、腾地建校和优质学校扩容,增加中心城区义务教育阶段学位。

——全方位优化台胞台企服务。发挥独特资源优势先行先试,持续做好“通”“惠”“情”文章。市委台港澳办推动全市建立解决台胞台商诉求责任清单;开设台胞医保、税收等服务专窗;开展“互联网+漳台交流”;推广“金服云”台胞金融服务平台;出台鼓励台湾人才来漳就业创业优惠政策,让台胞在漳创业有地方、就业有岗位、办事有专窗、交流有平台、权益有保障、生活有奔头。

……

一项项举措、一串串数字,擦亮了漳州的民生底色,折射着经济社会发展的速度,也体现了人民至上的温度,更见证着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正不断变为现实,书写着新时代的漳州答卷。(闽南日报记者 吴静芳)

责任编辑:唐秀敏

最新漳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首个数字文旅生态大会在榕举办,开启文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