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漳州新闻
分享

全省首创,漳州新录用公务员试用期满后下派基层锻炼一年

走出机关当“村官” 乡村振兴添“新兵”

今年12月起,平和县发改局一级科员王智杰多了一个身份——村委会主任助理。刚刚结束试用期的他,将在平和大溪镇革命老区村大松村,开始为期一年的“蹲苗”锻炼。同王智杰一样,全市已有276名公务员“新兵”,陆续走出机关到基层报到,助力乡村振兴。试用期满后,公务员必须先过“基层关”,漳州此举在全省尚属首创。

乡村振兴,人才是关键。漳州经过深入调查、反复研究,制定了《新录用公务员(含参公人员)试用期满后到基层锻炼实施办法》。根据该《办法》,从2021年起,除录用前曾在基层工作满2年和公安机关一线执法执勤干警外,漳州市新录用公务员(含参公人员),在试用期满后将有组织、有计划地安排到基层锻炼一年。

“新录用的公务员,从机关到农村‘墩墩苗’‘接接地气’很有必要。”中共漳州市委组织部负责同志表示,这一做法可以让年轻干部在基层经历风雨、增长才干,树牢宗旨意识,锻造优良作风,对干部自身成长以及全市公务员队伍建设都是利好举措。

下派不是放养,《办法》作出明确要求。一方面,明确基层锻炼干部的岗位职责,主要负责宣传落实政策、促进经济发展、联系服务群众、推广科技文化、参与村务管理等。另一方面,明确帮带制度,要求各地专门指派一名挂村领导、村(社区)党组织书记作为直接帮带联系人,负责对基层锻炼干部进行工作、学习、生活等方面的指导,确保他们在工作上“用心”,生活上“安心”。

该举措得到基层的好评。大松村是原省定贫困村,虽已于2017年底脱贫,但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任务还很重。“这为基层注入了新鲜血液,农村特别需要这样的年轻干部。”见到新搭档王智杰,大松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叶礼宜十分高兴。大溪镇党委书记林永金表示,“我们将严格落实帮带制度,尽快带他熟悉情况。”

王智杰大学一毕业就进入机关,他特别珍惜此次到乡村一线锻炼的机会。来到大松村没几天,在镇、村干部的带领下,王智杰已经基本掌握了村里的情况。“全村辖有5个村民小组,共595户2415人,党员30人,现有千亩梯田、光伏发电项目……”翻开他的《基层锻炼工作笔记》,上面密密麻麻记录着大松村的基本情况。王智杰表示,将结合县发改局工作实际,尽快为大松村谋划一批高质量、可持续的好项目。同时将虚心向基层学习,尽快去掉书生气,多沾泥土气,为自身成长增添色彩,为乡村振兴添砖加瓦。(闽南日报记者 吴丽燕)

责任编辑:唐秀敏

最新漳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希腊雅典遭撒哈拉沙尘侵袭 天空变成橙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