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漳州新闻
分享

近日,记者从国家统计局漳州调查队获悉,4月份,漳州市辖区居民消费价格总体运行平稳,其中环比价格下降0.4%,同比价格仅上涨0.1%,但4月份价格仍比上年12月份高出0.7%。

据专业人员分析,食品价格下降是影响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的主要因素。4月份漳州市辖区食品价格环比下降2.9%,同比下降3.9%。食品环比价格下降影响价格总水平下降0.58个百分点,影响率达135.0%。其中,鲜活食品价格指数环比下降4.3%,同比下降6.7%,主要是受鲜菜和猪肉价格下降的影响。

鲜菜价格同比环比均下降

由于天气较为晴好,近3个月来鲜菜价格连续下降,其中4月份鲜菜环比价格下降了7.0%,影响价格总水平下降0.15个百分点。受环比价格连续下降影响,4月鲜菜同比价格下降15.4%,下降幅度创近一年来历史新低。受鲜菜价格下降影响,鲜菌类价格环比也下降了5.7%,同比下降20.8%。

猪肉价格继续大幅下降

4月份猪肉环比价格下降13.2%,下降幅度远高于2月的6.4%和3月的10.4%。4月份猪肉环比价格的下降影响了价格总水平下降0.28个百分点,影响率65.1%。猪肉环比价格的连续大幅度下降,使得4月份猪肉同比价格下降幅度达25.9%,跌幅创2019年以来新低。4月份猪肉价格已比上年12月低21.8%,1-4月累计下降16.2%。

4月份猪肉均价约为每千克47.1元,去年同月猪肉均价为61.8元/千克,同比每千克下降了14.7元;但相比2019年4月份的猪肉均价34.4元/千克,仍高出12.7元。说明目前猪肉价格运行仍处于历史较高位水平。

受猪肉价格下降影响,猪肝猪肚等猪肉副产品以及猪板油价格下降行情明显,4月份其他畜肉及副产品价格环比下降9.5%,同比下降14.1%;猪板油价格的大幅下降,使得食用动物油价格环比下降16.2%,同比下降21.3%。

鲜果价格同比涨幅持续扩大

4月份鲜果环比价格小幅上涨0.4%,但受去年鲜果价格先降后涨影响,今年1-4月份鲜果同比价格持续上涨且涨幅持续扩大,1-4月分别上涨3.0%、3.6%、10.0%和13.1%。4月份鲜果价格比上年12月高出6.5%,1-4月累计上涨7.3%。

水产品价格居高位小幅下降

4月份,虾蟹类、海水鱼价格继续回调,整体上水产品环比价格小幅下降1.8%,但仍比上年12月高9.7%,相比去年4月上涨了1.3%,整体呈居高位小幅下降的价格行情。

5月进入禁渔期,预计水产品价格后续还会有上涨空间。

蛋类价格略涨 禽肉价格微降

今年1-2月份禽肉价格上涨以后,3-4月份保持较为稳定行情,本月微降0.3%。4月份禽肉价格已比去年12月高出9.4%。但因去年9-12月禽肉价格连续下降,受翘尾影响,4月禽肉同比价格仍处于下降行情,同比下降2.7%。

4月份蛋类环比价格与上月持平,但在1月份价格大幅上涨的拉动下,使得蛋类同比价格上涨8.5%,1-4月累计上涨8.9%。随着端午佳节临近,食品加工对蛋类需求的增加,预计蛋类价格可能继续上涨。

八大类商品价格呈四降三涨一持平

4月份,漳州市辖区八大类商品价格中,食品烟酒、生活用品及服务、教育文化和娱乐、其他用品和服务同比价格均呈下降趋势,其中食品烟酒、其他用品和服务分别下降1.7%和5.5%;生活用品及服务、教育文化和娱乐均下降0.2%。衣着、交通通信、医疗保健则呈上涨趋势,分别上涨3.6%、4.1%和0.8%。居住价格保持去年同月价格水平。

消费环节工业品价格呈上涨态势

4月份消费环节工业品价格环比上涨0.3%,同比上涨2.3%。其中,工业品同比价格上涨影响价格总水平上涨0.71个百分点。在食品价格下降强势拉低价格总水平下,扭转同比价格小幅上涨0.1%。

据了解,上游原材料及能源价格上涨、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生产环节人工成本的提升,均在一定程度上拉高了消费环节工业品价格。住房装房材料中,水泥、板材分别同比上涨7.0%和7.5%;其他住房装潢材料价格上涨4.3%;服装价格上涨3.2%;窗帘门帘价格上涨2.6%。

另受国际大宗商品钢材、铜、镀锌等原材料价格上涨,空调、电冰箱、热水器等家用电器结束长期低迷的价格行情,开始出现上涨行情。(记者 陈铃清 通讯员 赖艳玲)

责任编辑:唐秀敏

最新漳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