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漳州新闻
分享

漳州:大数据,让污染源无处逃遁

污染源管控进入大数据时代,漳州山清水秀,风景宜人。图为漳州市民在南湖欣赏天鹅。

在漳州,一家钢铁企业拿到“排污许可证”后,企业的所有环保信息也会同时录入系统。这是去年10月以来,漳州生态环保源头治理大数据库建立后的工作流程之一。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等自然生态的各个要素,漳州市将排查出的18578个各类污染源头进行数据录入,通过山上山下、地上地下、陆地海洋、流域上下游系统治理,对污染源实行“表单化、清单化、项目化、责任化”的精细管理。

智能可视化 对污染源实行闭环管理

在漳州生态环保源头治理大数据库的监控屏幕上,全市18578个各类污染源的空气质量、水环境质量等指数信息一览无余。操作人员随机点开一个水质自动监测站监测点位,采样时间、出口、压力以及高锰酸盐指数、溶解氧等环境指标实时更新。放眼全市,还可以通过热区和分级设色来查看各区域的环境质量状况,直观又清楚。

“这个水区域的色块‘跳动’了,含氨氮比较高,属生活污水问题。再往纵深处追踪,我们可发现河流两边的村庄生活污水有没有截污纳管。系统会精准靶向,把整改指令立即发送至责任单位。”漳州市生态环境局综合督查科科长杨旺有告诉记者,在这些网格里,根据工业源、机动车等地面污染源情况,结合气象预报的温度湿度光照等物理参数进行深化计算,可提供大气质量的预测和预报等蓝天指数,准确率高达80%以上。它解决了三大问题:人力、管控智能化、数据可视化。

以往,污染防控主要通过人工24小时在线监控、群众热线举报或监察执法人员查现场等方式进行。但这些传统方式效率不高,执法人员平均半天才能看一个点。到了现场,执法人员也存在判断不够精确等问题。另外,环境信息千变万化。今天的问题整改好,稍一松懈,明天又反弹了。而大数据库不同,它的AI智能追踪不仅能完成密集监测,还可以完成从抓取到分析、溯源、处理的全部环节,成为一个完整的闭环系统。工作人员坐在办公室,就能随时了解现场信息,对各个源头实现在线实时监测、动态管理,推动问题发现在平时,解决在当下。一个源头一个解决方案,一个源头一个挂钩领导,执法检查针对性更强,执法效率大大提高。

“未来,我们还可以把具体信息和专家分析输入系统中,让AI进行‘自动学习’。系统查出的共性问题,也可以分门别类,将反馈报告发到所有责任人手机上。人工智能还有个优点,能从大量复杂的数据中挖掘出规律,建立起科学的事件模型,预测未来一段时间的环境发展情况。”杨旺有用“格物致知、预测未来”概括大数据库技术,它可以因地制宜、科学有序地规划环保治理体系。

漳州:大数据,让污染源无处逃遁

平和县山格镇通过智慧系统监控流域污染情况。

横纵向管理 让执法检查针对性更强

不过,搜集信息,录入数据,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这18578个污染源信息,从何而来?

“我们根据实际情况,将污染源归为水、大气、土壤、海洋、生态等5个方面68种污染源种类,进行横纵向管理。横向,68个污染源分配到生态环境局、工信局、自然资源局等18个市直单位。纵向,16个县市区(开发区)指定相应镇村深度摸排辖区内的污染源。”漳州市政府副秘书长、生态环境局党组书记局长李志勇表示,为了让数据的录入信息更精准,他们不仅组织多场培训,还以生态部门牵头,制定标准化污染源摸排模板。污染源如何排查,名称如何制定,表格如何填写,一切都有据可循。

“传统的工作模式,找不到抓手。而现在,我们通过横纵两个方面,把属地责任人定下来。实践证明,监督污染源最有力的抓手还是乡镇。”李志勇表示,污染源排查及整治分阶段进行。第一阶段将基础数据录入,能立行立改的,马上就改。不能立行立改的,明确时间节点,做到“一领域一策略、一源头一方案”。下一步,他们会利用现在遥感卫星,设置图像识别功能,对重点监测点进行实时画面抓取。未来,环境监测不仅可以通过数据分析,还可以通过图像颜色识别,或通过三维可视化监测。

“上岗”后的监测设备,如果数据出现异常怎么办?“每一个重点污染源的基本信息、生产工艺、治污设施、排污状况都可实时掌握,企业的投产项目、停产情况、执法信息、信用评价等情况也得以动态更新,从而使得执法检查形成全周期管理。”杨旺有在监控中心演示介绍,例如在对某家钢铁企业做新建项目环评中,如果该项目的排污数据出现长期不超标、波动有规律、用超低值来拉低均值等情况,就会重点留意是否存在作假可能。另外,如果横纵向两条线的数据互相“打架”,也说明有问题。执法方面,由于历史记录中的存在问题和整改情况等都一目了然,使得此后的检查更有针对性,也避免了重复执法,实现了科学调度。

目前,该大数据系统已为跨层级、跨地区、跨部门的数据统筹协调提供支持,实现硬件资源统一分配管理、应用系统统一注册管理、数据资源统一接入与监控,初步形成数据共享服务的能力。当然,大数据库的互联互通,也需要遵守一定的规则和协议。“部门因工作需要调取数据时,需写申请报告,并录入系统,形成全自动监控流程。这样才能保障数据安全。”杨旺有表示。

(福建日报全媒体记者 黄如飞 苏益纯 通讯员 张达敏/文 全媒体记者 白志强/图) 

责任编辑:唐秀敏

最新漳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首个数字文旅生态大会在榕举办,开启文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