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漳州新闻
分享

龙海新冠治愈患者:如果需要 我愿意捐献血浆

漳州市医院给小吴等患者发拜天公的蛋糕

东南网2月21日讯(导报记者王龙祥/文 小吴 供图)昨天,是小吴治愈出院的第四天。原本从武汉回龙海想和家人过一个祥和的春节,也给女儿过个生日。没想到,这个春节却让她经历了这辈子都无法想象的一幕。

昨日,导报记者电话连线采访了治愈出院的新冠肺炎患者小吴,她告诉导报记者,这个春节里她最要感谢的人是那些无私、无畏地照顾她和她家人的政府工作人员、医护人员。她还表示,如果有需要,她愿意捐献自己的血浆,为这场“战疫”作些力所能及的贡献。 

确诊前最煎熬“最怕连累周边的人”

小吴介绍,她是漳州龙海人,在武汉上大学,毕业后留在武汉工作,并且在武汉成家立业,“我丈夫是湖北人,我们每年都要回龙海陪家人一起过年”。

1月20日晚,小吴从武汉回到老家漳州龙海。这个春节,她不仅是要回老家陪家人过年,还要给5岁的孩子过生日。

“回家看到媒体的报道后,我才意识到武汉(疫情)的严重性。”小吴说,那晚,她一直睡不着,生怕因为自己回家影响了家人及周边的人。“21日下午,我就主动去医院(龙海市第一医院)报备,当时并没有明显的症状,但医院方面还是非常重视,安排每天随访,龙海市疾控中心、社区的工作人员也上门告知居家隔离的重要性。”小吴说,虽然没有症状,但她还是忐忑不安。“1月26日,我开始咳嗽,就赶紧到龙海市第一医院做CT检查,发现已经是双肺感染了。”小吴说,当天她就被收治在隔离病房了。

“从疑似到确诊,这段时间是最煎熬的时期。”小吴说,刚开始,她一直以为自己不可能会被感染。“我是从武汉回来的,我家里有老人、小孩,还有孕妇,我担心的不是我自己,我最焦虑的是怕连累了我家人和周边的人。”

1月30日,小吴被确诊为新冠病毒肺炎感染者,这一天,她从龙海市第一医院转到了定点医院——漳州市医院朝阳分院。

劝夫留在武汉“多来一人多份风险”

按照政府的防疫要求,小吴的家人及接触者也被要求隔离。小吴说,当时她的情绪非常低落,“因为我,一大家人被影响。幸亏我回来后及时告诉我老公,让他不要来了,多一个人(从武汉回来的人)就多一份感染(别人)的风险。”小吴说,自从她有症状去医院后(被隔离),爸爸的头发一夜间白了很多,妈妈也憔悴了不少。

“当时我的情绪真的很消极,我恨自己不该给家人带来这么多的麻烦……”不过,医院里的医护人员、社区的工作人员给了小吴很多的帮助。“在医院里,护士隔着玻璃窗给我写字条鼓励我,要乐观、要正能量……”小吴说。

龙海新冠治愈患者:如果需要 我愿意捐献血浆

▲护士写的鼓励小吴的字条

治疗期最感动“护士竟敢搂着鼓励我”

“被确诊后,我反而镇定了。”小吴说,她的家人虽然被隔离,但在当地政府的精心照顾下,一切都安好。“到定点医院后医生也告诉我,我只是普通型的患者,应该会很快治愈的,所以当时我的心情平静了很多,而且在确诊病房里,还有其他的病友,大家互相鼓励,不再孤独害怕了。”

小吴说,当时的顾虑还是有的。“一次去做CT的途中,我还是很颓废,连走路都没有力气。这时,跟我一起的护士一下子搂住了我的肩膀,还不停地安抚我说一切都会好的!当时我非常激动,明知道我是确诊患者,她竟然冒着自己被感染的危险搂着我、安慰我,真的让我无地自容,这时候,我还有什么理由颓废呢?”“每天早上5点多,医护人员就开始给我们做检查、询问情况、送早餐,一直忙碌到交接班,无法进食饮水,也无法上厕所。我们(患者)躺在病床上,可是这些医护人员却要一直忙碌着,特别是护士长,不仅要安排大家的工作,还要密切跟进我们每个病人的病情和心理状况,并且给我们提供心理辅导。”小吴说,她自己是高度近视,而那些医护人员都穿着防护服,“我在医院这段时间,都没有清晰地看过她们的模样,看上去她们都还很年轻,我还形象地形容她们是‘朦胧美’,我还跟护士长说,等我出院的时候,我一定要看看你的模样”。

出院时留遗憾“只辨其声不认其人”

经过一段时间的精心治疗,2月15日晚,小吴的检查结果均为阴性,已经达到出院的标准。16日下午,小吴便正式出院了。“在我出院的那一刻,我真的很想见见一直照顾我的医护人员和护士长。但可惜的是,我还是只能隔着十多米的距离看着她们。我能清楚地分辨出是哪个护士的声音,她们也能听出我的声音,我真的很感谢她们,在这么艰难的时刻,无畏地照顾着我们……”

“我非常感激这些无私付出的政府工作人员和医护人员,他们冒着被感染的风险无畏地照顾着我们,让我这么快治愈,同时也告诉那些仍在治疗中的病友,大家一定要有信心,我们一定能挺过这个难关,一切都会好的……”

最后,小吴告诉导报记者,如果有需要,她愿意捐献自己的血浆,为这场“战疫”作些力所能及的贡献。

责任编辑:唐秀敏

相关阅读
关键词: 新冠治愈患者
最新漳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希腊雅典遭撒哈拉沙尘侵袭 天空变成橙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