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漳州新闻
分享

东南网漳州7月9日讯(通讯员 黄喆煜 蔡玲玲 沈育汝 本网记者 陈惠华) 记者从漳州市商务局获悉,今年上半年漳州市围绕电子商务三进工程(进工厂、进农村、进社区),深入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实施“互联网+”行动,促进线上线下融合发展,为经济发展增添新动能。

据统计,2019年上半年漳州全市电子商务交易额205亿元,比增21%;预计发出快件6467万件,收入快件8551万件。目前,全市有电商企业2700家,从业人数4万人,在各类大型电商平台开设网店近3万个。

据介绍,今年漳州电子商务发展呈现三大特点:一是助力革命老区脱贫。今年上半年,平和、云霄、诏安、漳浦、南靖五个国家级、省级农村电商示范县通过电商助力贫困户增收72.55万元;其中贫困户开设网店315个,销售农产品50.26万元。加快打通城乡信息渠道,推动全市农村电商服务站点铺设,其中云霄、诏安、平和三个县覆盖率分别为100%、60%、48%,有66个贫困村站点设立电商服务站。挖掘困难地区基层党组织在引领农村发展、服务群众创业方面的正能量,推动诏安、云霄、平和相继成立电商协会党支部,整合社会资源为贫困户送就业、送物资,拓宽增收渠道,其中在“花样漳州 爱荔丰收”产销对接会东方科技集团、福建橙车出行有限公司等一批企业公益认购诏安贫困户8.6万元荔枝,将贫困户纳入电商产业链条,共享增值收益。

二是助力工业发展。引导龙头企业以互联网为媒介,带动行业关联企业向新型网络化生产模式转变。长泰鸿星尔克深入推进“产销一体化”,上半年实现电商交易额1.7亿元,处理网络订单逾400万单,交易额比增20%以上。天冠食品主攻休闲食品,以天猫为主阵地销售近8500万元,在我市食品行业网销排行第一。福建双飞日化、片仔癀电商分别突破5000万元,通过粉丝营销、拓展分销渠道等在618网络大促中取的不俗业绩。“阿里巴巴漳州产业带”入驻企业975家,聚焦食品、钟表、花卉等三大优势产业,先后举办“3.28五洲城工业品数字化峰会”、春季订货会等活动。此外,东方电子、奥特路光学等一批实力较强企业通过跨境电商推动“漳州制造”品牌出海,其中仅芒果互联网成员企业借助跨境电商,就实现销售额约2000万美元。

三是打响区域公共品牌。今年来,漳州出台电子商务助力乡村振兴活动方案,积极培育新农人电商、玖恒、云霄萱宝、诏安勤慎等一批农产品电商供应链企业,积极打造“诏安富硒”、“e上云霄”、“漳浦农村电商”、“印象兰水”等县域公共品牌,为地标名品植入互联网元素,结合“农捕手”、“爱柚味”、“力行”等企业子品牌,形成母子品牌联合推广方式。通过进行价值营造、全渠道和故事化推广,有效提升产品溢价,“云霄枇杷”借助互联网打开销路,销量达120万斤、2000多万元,其中龙透村村点日销2000斤以上。上半年,漳州市还加大人才培育力度,先后举办了市级跨境电商、巾帼电商和农产品电商等三场公益培训班,吃住学免费,助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

责任编辑:海凡

最新漳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泉州实践经验入选全国区域教育高质量发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