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漳州新闻
分享

爱国侨领庄西言后裔回漳州南靖认亲

庄元安(左三)受到宗亲热情接待

南靖县奎洋镇霞峰村是爱国侨领庄西言的故里。7月6日,当地村民手捧鲜花等候在村口。特地从香港赶来的庄西言的曾孙庄元安一出现,乡亲们热情地迎上前,和他深情拥抱,相互问好。

在霞峰村章美堂祠堂,通过族谱比对,证实庄西言的二儿子庄兆祥(常年在澳大利亚)之孙庄元安,位列霞峰庄氏二十三世。 “我找到自己的根,感到很亲切,很开心!”庄元安留下激动的眼泪。

今年38岁的庄元安出生、成长于澳大利亚,十几年前到香港经商,常年往返于香港和澳洲之间。此前,庄元安的父辈已经寻找祖籍地30多年,但一直没有进展。2018年1月,庄元安无意间看到漳州华侨历史学会副会长郑来发有关寻找庄西言后人的文字资料,心里再次被触动,重新燃起寻根的愿望。“这次寻根很不容易。您是我第一个写信联系和建立微信联系的人。谢谢您让我终于‘回家了’!”7月7日,庄元安专门拜访帮助他寻根之旅得以成行的郑来发。

庄西言最后一次回家乡是1948年,如今其后裔回乡认亲,隔断了70年的乡情终于连接上了!在庄西言研究会成员的陪同下,庄元安走访庄西言故居和庄西言捐建四所学校之一的霞峰小学。他不停地拍照,并为曾祖父兴学的爱乡之情所感动。“曾祖父有着强烈的乡愁。听长辈说,他临终前还在思念家乡亲人,嘱托子孙回去看看。今天总算可以告慰曾祖父。”庄元安说。

不只是办学,庄西言还为抗战做出巨大贡献。1937年7月7日,“卢沟桥事变”(又称“七七事变”)后,日本大举侵华,庄西言积极发起捐资救国。他一再向南洋侨领陈嘉庚建议,组织南洋华侨赈济总机构。1938年10月10日,南洋华侨筹赈祖国难民代表大会在新加坡南洋华侨中学举行。南洋45埠筹赈代表168人出席会议,正式成立“南洋华侨筹赈祖国难民总会”(简称南侨总会),陈嘉庚当选为主席,庄西言、李清泉为副主席。南洋各地华侨在南侨总会的倡导下,不断以财力、物力、人力支援祖国抗战。

“我为爱国的曾祖父感到骄傲!” 为此,庄元安特地将回乡寻根之旅的日子安排在“七七”抗战纪念日。“曾祖父的爱国主义精神是一笔宝贵的精神财富,激励着一代又一代人。我们作为爱国侨领的后裔,更应该将这种精神发扬光大。”他表示,他将召集在美国、澳大利亚的庄西言后代一起常回家看看,将曾祖父爱国爱乡的家风一代代传承下去。(记者 庄文剑 文/图)

责任编辑:海凡

最新漳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BROMPTON JUNCTION福州东百中心全新开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