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漳州新闻
分享

越南竹竿舞(南靖)传习所落户丰田镇

孩子们正在表演竹竿舞。 丰田镇供图

东南网漳州7月8日讯(通讯员 吴茜 陈巧云)近日,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越南竹竿舞(南靖)传习所在南靖县丰田镇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正式揭牌。南靖县投入专项资金15万元,用于越南竹竿舞(南靖)传习所建设、培训、宣传展演工作。传习所主要设立传习室、展览室等,旨在保存、展示实物和资料,传承、发扬越南竹竿舞。

据了解,越南竹竿舞又称竹杆舞,是越南归侨祖先的一种古老舞蹈、一种集体活动的习俗。经过辛勤耕作,换得新谷归仓时,村里男女老少喜气洋洋,身着节日盛装,庆祝丰收。

竹竿舞持竿者姿势有坐、蹲、站三种,变化多样。在有节奏、有规律的碰击声里,跳舞者要在主干分合口的瞬间,不但要敏捷地进退跳跃,而且要潇洒自然地做各种优美的动作。大型文艺节庆活动,竹杆舞亮相更是富有特色,异彩纷呈。

越南归侨祖先清朝时期迁到越南谋生,学成后一直得到传承。随着时代的变迁,归侨在南靖丰田得到重新安置,跳竹竿舞的习俗在归侨青年中传播、演变。

传习所的成立支持了传承人开展传习活动,培养后继人才,进一步提升竹竿舞保护与传承的整体水平,推动非物质文化遗产更好地融入当今社会、融入群众生活。

责任编辑:海凡

最新漳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