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漳州新闻
分享

春风吹绽桃李花 漳州支援西藏昌都教育事业

漳州援藏教师教藏族学生写毛笔字(资料图片)

有这样一群人,他们春风化雨、润物无声;有这样一群人,他们用心浇灌、勤育桃李。

2017年8月,福建省“组团式”教育人才援藏队漳州分队共10位教师,肩负使命、奔赴高原,对口支教西藏昌都市第三高级中学,踏上了传道授业的教育援藏之路。

这是漳州市精挑细选的一支政治坚定、业务过硬、作风优良的骨干教师队伍,其中党员6名,高级教师职称5名,年龄跨度从32岁到49岁,任教涵盖汉语、英语、生物、地理、化学、美术等学科。

入藏以来,漳州援藏教师团队迅速进入工作角色,充分利用人才优势、资源优势、技术优势,围绕团队融合、教育教学管理、教师队伍建设等环节,创新教育援藏方式,发挥了示范引领作用,教育援藏各项工作扎实有序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砥砺前行。”漳州分队队长李龙乾道出了全体援藏教师的心声。

高原地区的艰苦众所周知,高寒缺氧、气候恶劣,给援藏教师的身体带来了诸多不适。郭建辉却从来没有因病而请过一次假、耽误过一堂课。他引用汪国真的诗句表示:“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

看到昌都三高师资力量缺乏,许多漳州援藏教师主动请缨,承担起内地1.5倍的超课时教学工作。其中以任教高三汉语的黄少林任务最重,他除了每周34节课之外,还要负责教务处的工作,每天早中晚连轴转,生活节奏异常紧张。

藏族学生普遍基础差、底子薄,教学难度可想而知。“许多学生初中没学过英语,我们就从字母、音标等最基本的教起;没有预复习的习惯,我们就尽量让他们把所学知识在课堂上消化。”许冬绿说,通过因材施教、循循善诱,学生们对英语学习的积极性有了很大提高。

针对昌都三高实验教学的“真空”现状,李武光向校领导提议组建理化生实验室,并添置实验仪器,给当地教师演示和指导。经过努力,实验室已达到能完成高中要求的一些基本实验的条件,填补了学校理综实验课的空白。

“学校原来的教学教研方式比较单一,自援藏教师来了之后,我们有意安排他们与本地教师一起进行课题研究,形成了一股‘比学赶超’的风气。”昌都三高副校长端桑加说。

为促进当地教师快速成长,漳州援藏教师开展了一对一教学教研帮扶结对“影子工程”、党团员教师一帮二或二对一“联帮制”、教师夜校师资培训等活动,积极与三高本地教师结成师徒关系,通过“同课异构”“传帮带”等形式,进一步浓厚教学教研氛围。

所谓“同课异构”,是指同一节课的内容,由援藏教师和在藏教师根据自己的实际理解,自己备课并上课。“这种教学研讨活动为教师们提供了一个面对面交流互动的平台。”在藏教师纷纷表示,大家共同探讨教学中的热点难点问题,交流彼此的经验,整体教学教研水平得到了提升。

此外,漳州援藏教师团队积极组织高考备考、考纲解读、高考质量分析、教学专题讲座及德育论坛等12场;组织开设援藏教师示范课、被帮扶教师展示课、新教师汇报课等56节;被评为自治区最美援藏教师1人、昌都市优秀教师4人,获得国家级竞赛奖励5人次、市级竞赛奖励5人次,指导学生获奖16人次……

两年来,漳州援藏教师交出一份高质量的“成绩单”。以最直观的学生成绩而论,昌都三高今年的高考硬上线率82.9%、本科上线率20.2%,比2017年的75.1%和10.4%分别提高了7.8和9.8个百分点。

“漳州援藏教师的到来,不仅带动昌都三高教育教学质量逐年提升,更重要的是,为学校培养了一支‘永远带不走的优秀教育专业人才队伍’。”端桑加如是说。☉本报记者 陈岩

责任编辑:海凡

最新漳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苹果iPhone 17 Plus将配备略小的屏幕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