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闽南新闻>漳州新闻
分享

原标题:漳州传统木帆船薯莨染帆技艺展示馆揭牌

漳州传统木帆船薯莨染帆技艺展示馆揭牌

郑水土在现场讲解制作工艺

7月4日下午,在漳州市区的众望书城,刚刚以“漳州传统木帆船薯莨染帆技艺” 成为市非遗传承人的郑水土,和首位台籍非遗传承人陈荣文,为设在书城的“漳州传统木帆船薯莨染帆技艺展示馆”揭牌。

漳州传统木帆船薯莨染帆技艺展示馆是首家实体书店附设的非遗推广平台。来自龙海市月港豆巷的郑水土,除了是非遗项目薯莨染帆技艺的传承人,也是崇兴郑氏造船家族第六代传承人。在现场,郑水土介绍了薯莨染帆技艺的发展历史及制作工艺。“出版于光绪二十年的台湾《恒春县志》记载,薯莨在‘沿海渔家,熬汁染罾网,入水经久不烂。又染布,制篷騍及衣裤,皆黄赫色。’那时起,漳州地区已普遍采用薯莨染制木帆船的布质船帆;薯莨染帆技艺在当时传播面相当广,在福建海洋史中曾经占有一席地位。”

然而,自上世纪90年代木帆船退出航海历史舞台,薯莨染帆随之消失,目前熟练掌握这门技艺的漳州制帆匠师所剩无几。“这项祖传的技艺到我这一代是第六代,现在我传给了包括我孙子在内的几位传承人。”郑水土感慨,郑氏造船家族一直在市场的夹缝中,延续木船建造与薯莨染帆传统。

近年来,漳州文化产业发展促进会携手福建省福龙中国帆船发展中心,对薯莨染帆进行量化分解和记录,首次对这项传统技艺进行数字化的科学研究,提升了其工艺传承与延续的原真性和精准度。 漳州文化产业发展促进会的谢琳娜介绍,为延续漳州海洋精神,提高对海洋文化的保护和传统资源有序利用,亟须扶持、保护和传承“漳州传统木帆船薯莨染帆技艺”。漳州众望图书有限公司总经理胡必茹认为,“漳州传统木帆船薯莨染帆技艺展示馆”的落成,具有跨界多元融合的现实意义,见证两岸同根同源、血脉相连、手足情深、艺出同宗同源的活态,也是推进海峡两岸文化旅游交流融合发展的创新举措。(记者 周杨宁 通讯员 郑文典 文/图)

责任编辑:唐秀敏

相关阅读
关键词: 传统木帆船
最新漳州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赛博朋克2077》续作目标将保留第一部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